提供人才支撑 旌阳脱贫攻坚打好组合拳

近年来,旌阳区聚焦脱贫攻坚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打好组织、队伍、考评三大组合拳,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干部队伍战斗力、党员带动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针对贫困村党组织具体特征,旌阳区分基层党建、农村党建、重点工作等方面细化标准,印发标准清单和工作手册,形成一套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的标准体系。建立贫困村党组织清单台账,实施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择优命名示范点20余个。针对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旌阳区为其个性化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和整改台账,组织区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村,选派优秀年轻干部30余人组成工作组进驻指导,助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如期转化升级。同时,选拔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的150余名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拔80余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创建孝泉镇东升农场等农民工党员创业示范平台10余个,农民工党员带头建立家庭农场10个、成立企业17个,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0余个,探索出“支部+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等路子,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水平。

为培育队伍,夯实脱贫攻坚“生力军”,旌阳区首先选好头雁找准方向,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着力培养政治素质强、党建业务强、带动能力强的“三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全区39个市级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2名、占总数55%,均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奔康领航员。为培育本土队伍夯实根基,旌阳区每年都会制定脱贫攻坚力量教育培训专项计划,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党员等各类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15余期次、2600余人次,为脱贫攻坚培养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为整合外部力量整体联动,旌阳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技员等200余名帮扶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动员2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组织56个区级部门、45个“两新”组织全覆盖结对市级贫困村,把工作力量和优势资源有效整合运用在精准扶贫这个“刀刃上”。

据悉,在提升脱贫攻坚“助推力”方面,旌阳区较为注重扶贫一线锻炼培养干部。严格执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农技员等扶贫一线干部“日常、年度、期满”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个人档案,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技员,建立培养专项台账,明确培养时限、使用渠道。截至目前,已提拔任用、交流重用优秀帮扶干部12人。同时,结合庆祝建党、扶贫日等活动,在全区评选表扬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干部、优秀农民工、优秀党员等,大力挖掘先进事迹,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目前,已评选表扬6批次300余人。(记者叶斌通讯员李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