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雒城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获居民点赞——“这里就是我们温馨的家”

“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就是我们的新家,这里设施全、功能多,我们社区的老人经常去,退休后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了。”说起广汉市雒城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该镇雒中社区居民吴大爷赞不绝口。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广汉市雒城镇东西大街东一段85号、建筑面积达1300余平方米的雒城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厅和走廊,内部装修以米黄色等暖色调为主,桌椅板凳多为木制,屋顶照明灯光柔和,让人仿佛沐浴在阳光之中。雒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鑫介绍道:“我们特地请来专业的养老设施设计团队进行整体设计,希望能带给老人们家一般的温馨感觉。”

“我一个人在广汉生活,加上年龄大了不方便做饭,每天中午我就到这里就餐,这儿菜品种类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有利于我们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今年70多岁的退休教师叶景秀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很满意。像叶景秀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来下棋,有的来写字绘画,还有的来健身,“自从社区打造了这么好的场地,我们每天约上几个老朋友来这里喝喝茶、聊聊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城市老龄化也在加剧,雒城镇党委政府一直把老龄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该镇按照就近原则,在各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2月,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与广汉市民政局、卫健局、妇联、团委、纪委、农业局等辖区单位、社区及社会组织建立了雒城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让社区老人们在15分钟内就到达这里,享受到各种温暖贴心的“托老服务”。

记者看到,该中心还开设了“雒禾禾”特色农产品展销、理疗保健室、书画室、健身室、足疗针灸室、营养餐厅等;二楼,针对成年人、青少年还开设了阅读室、英语协会、樊登读书会、母婴室、暖心家园、家事会,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鑫表示,社区生活服务中心,首先是做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同时兼顾其他年龄层社区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使辖区居民拥有更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下一步,雒城镇将继续兴建这样的生活服务中心,功能上各有侧重,更加注重探索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方面,推行“嵌入式”管理,将志愿服务、廉政文化等内容融入其中;另一方面,搭上“电商快车”,比如“雒禾禾”即将入驻电商平台,打开网络销售渠道,同时东西大街服务中心作为线下体验店,为居民提供选购服务。(记者唐茂通讯员温鑫梅)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