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冰川镇旅游产业焕发新活力——念好“山”字经 做活“水”文章

山是冰川的根,水是冰川的魂。

被誉为“云水世界,康养圣地”的什邡市冰川镇,坐拥着丰富的山水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0%,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20万个,年平均气温13.8℃。近年来,冰川镇着力发展和培育旅游新业态,结合自然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由农房改造的民宿相继亮相,天然矿泉水产品从山间走向各地,为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打开新通道。

打造精品民宿留住八方来客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近日,在冰川镇杉木林村的一间民宿院落里,不少外地游客围坐在一起,弹着吉他,唱着歌,享受别有一番情趣的度假生活。在冰川镇幽然静谧的山间,由农房改造的民宿散落在各个角落,放眼望去,群山叠翠,阡陌纵横,屋宇错落,宛若陶渊明笔下的“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画境,惊喜之余,游客们连连感叹:“山清水秀,不虚此行!”

如何打破乡村农家乐旧模式,开启乡村旅游升级版——民宿旅游?冰川镇积极想办法、谋出路,在杉木林村率先探索发展精品民宿,采取“村组搭台子、村民出房子、市民凑份子、公司找路子、打伙挣票子”的闲置农房改造经营形式,发展高端民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住民宿,品农家饭,体验闲适生活。眼下,冰川镇民宿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现已建成24家民宿,共计554个床位,在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同时,已成为冰川镇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挖掘水文化做强水产业

冰川,山好,水也好。

为保护好青山秀水,冰川镇用好用活水资源,做大做强水产业,做深做足“水文章”。如今的冰川,健康饮用水、水产养殖等水产业风生水起,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

在冰川镇四川龙门水业公司天然矿泉水车间里,一瓶瓶取自天然的矿泉水正在生产线上流动,灭菌、灌注、包装,经过数道工序的精细加工后,被不断运往各地。“公司依托冰川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优质水资源,每年出产天然矿泉饮用水系列产品10万余吨。”该公司总经理廖勇向记者介绍。

在距离龙门水业不远处的地方,就是“蓝剑·冰川时代”矿泉水水源保护基地,其水源源自川藏高原雪山无人区,取自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保护区。数据显示,2018年冰川镇年产桶装水300万桶、瓶装水253万余瓶。

水润万物,尽吐芳华。下一步,冰川镇还将聚力打造水文化,整合当地旅游资源,提升特色水文化体验,建设冰川镇游客接待区、冰川水街、滨水景观带以及冰川时代地质科普区。

盘活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沿山路上行,站在冰川镇爆竹园村的冰川湖岸边,向远处望去,群山环抱、碧波荡漾,湖光山色的“高峡平湖”壮美景观宛如一幅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神奇的山,古老的水。一场山与水的对话在这里展开。“冰川湖”作为一项重大水利工程,其清冽甘甜的“冰川水”,将有效解决什邡城镇目前面临的供水困难。同时,可保障常年平均提供1512万立方米清洁原水,改善前进渠灌区5.56万亩农田的农业灌溉用水条件,为什邡城镇22万人提供优质水源。

“冰川将依托‘冰川湖’库区独特的景观资源,加快发展库区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促进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冰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留住乡愁,就是要加大民宿、露营、休闲娱乐等建设力度,做好旅游接待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记者了解到,冰川镇将深入挖掘冰川遗迹与冰川水资源,做好三篇“水文章”,以保护水生态为根本、以展示水文化为主线、以发展水康养为方向、以冰川湖为引领、以冰川民宿为主体,着力打造成为成都近郊山地康养旅游地,将冰川镇建设成为德阳旅游新名片、成都旅游新亮点、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国内知名的水文化特色小镇。(记者曾征通讯员肖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