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八旬老党员 1100天风雨无阻升国旗

“只要我还在一天,就会风雨无阻一直升国旗、唱国歌。”早上八点整,胡宗华大爷和往常一样,拿出并播放音响,在中江县通济镇华和老年公寓的广场上举行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过去的约1100个清晨,五星红旗每天都会按时在这里升起,无论风雨,从未间断。“老旗手”胡宗华今年已是84岁高龄,但当国歌在耳边奏响,当肃立在旗杆旁拉动绳索时,老人双手利落有力、目光炯炯有神。

“从2016年5月起,我坚持升国旗,一晃都3年多了。”抬头望了望旗杆上的五星红旗,胡宗华大爷神情庄严地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升国旗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种体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更加爱国。”

胡宗华1960年入党,1979年提干,从种种艰辛中一路走来。他说,没有党,就没有他的今天。退休后,他心里一直想着为党和国家再做点什么。2016年,当住进老年公寓时,他发现这里没有举行升国旗仪式,于是找到负责人,主动请缨承担升国旗的任务,以表达自己对党的感恩和对祖国的热爱。

任务是担下来了,但他却遇到了难题——国旗什么时候升,怎么升,这些都是他过去不曾接触的。为此,他专程去书店翻阅了相关资料,学习了国旗法,很快,风风火火地把升国旗的事做了起来。“退休这么多年了,这可能是表达我对祖国感情的最好的方式了。”胡宗华由衷地说。

“胡大爷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八点升旗,下午六点半降旗。起初,只有他一个人升国旗。慢慢的,受到他的感染和影响,参加升旗仪式的老人越来越多了。”通济镇华和老年公寓院长张维天说。(通讯员肖开丰杨友福本报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