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有“为民”纪检干部有担当——记中江县龙台镇金柏村第一书记蒋为民

回想到中江县龙台镇金柏村当第一书记这一年,金柏村新村聚居点拔地而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错车道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塘堰整治和提灌站维修项目落地实施,防洪灌溉功能得到实际发挥……想到这些,中江县纪委监委派驻金柏村第一书记蒋为民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

聚焦住房保安全

“叶大姐,现在新房还有啥子问题没得?”闻言,金柏村2组的贫困群众叶彩英忙迎了出来,脸上挂着笑容,“蒋书记,快进来坐,没得啥子问题了,只是那个垛子上面的水泥还没粉完,上次你帮忙联系的工匠师傅来看了,他答应尽快给我弄好,真是感谢你们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

住房安全保障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因为缺乏技术,长期的贫困导致了叶彩英家对建新房顾虑重重,担心家庭负担不起,总是在建与不建中犹豫不决。蒋为民通过访谈村社干部和邻居,基本掌握叶彩英家庭情况后,连续2个多月与驻村工作队员到叶彩英家拉家常、宣传解释政策,鼓励其在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生产,几经反复最终成功将其说动,建好了新房。虽然只是个75平方米的“小建筑”,却让叶彩英家彻底告别破旧土坯房,住进了安全房,家庭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夫妇俩今年还计划新建圈舍搞养殖,承包土地搞规模种植,靠双手勤劳致富。

布局产业谋发展

金柏村属于合并村,位置相对偏僻、丘陵地形显著,全村现有910户2406人,人均耕地面积少,产业单一,经济相对落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188人,是2016年才摘帽的原市级贫困村。

蒋为民到该村工作以来,认真学习扶贫开发的有关政策文件,会同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对18个村民小组进行全覆盖走访,并与村干部及部分村民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详细了解了村情民情,多次召开坝坝会收集群众,特别是老干部、老党员和致富能人对村级经济发展的想法计划。针对经济结构单一、集体收入少、部分群众思想保守等问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多次研究,并到部分村社召开户主会征求户主意见,引导群众既要改善经济结构,又不盲目跟风。通过联系县纪委、成都师范学院德阳高级中学、龙台镇政府、龙台供电所等单位到村开展以购代扶活动,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养殖,树立市场意识。

抓实项目惠民生

驻村工作中,蒋为民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支持和帮助村两委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到项目一线解释宣传政策,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反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诉求。在党委政府、帮扶单位以及社会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金柏村民生项目高效推进,顺利完成错车道建设34处、塘堰整治3口、一事一议道路建设项目1个、三金路沿线垃圾池1座,并按时完成提灌站功能恢复,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和防汛抗旱提供了设施保障。

在三金路施工期间,金柏村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着力做好矛盾化解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针对贫困群众较为集中的金柏村2组不通院落水泥路的情况,蒋为民多次与帮扶单位进行联系,经过分析研判,在县纪委邓旭东、房郁胜、兰礼伟等同志的协调帮助下,按时完成金柏村18组入户道路硬化项目,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依托支部真研判

根据工作需要,在扶贫走访日和扶贫攻坚日期间,蒋为民经常陪同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帮助解决帮扶工作中的疑点难题,实地核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超六有”达标情况,将发现的问题纳入每周的党支部扶贫研判当中,及时研究解决或予以上报。

蒋为民常说,帮扶工作也许存在不同的困难,群众意愿可能会有多次的反复,但只要我们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绣花功夫,真正把政策宣传到位,把工作做实做透,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能把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能把住房安全、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等工作做实做好,就能对得起自己的名字:为民。(袁雯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