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文化发展新高地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积淀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

地处川西腹地的什邡,从秦设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素有“川西明珠”之美誉。近年来,什邡市唱响“德行十方、和睦什邡”主旋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这座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马祖故里”美誉的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融入了“中国梦”文化灵魂。

党政引领,民间参与

工作机制健全完善

什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工作,专门成立了“什邡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小组”,由什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有序开展。什邡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与什邡市创建四川省第一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同步推进,定期研究弘扬传统文化工作,拨出专款保障工作开展。

2016年3月,什邡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由什邡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人士自发组织、在什邡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民间社会公益组织。该促进会坚持“建队伍强基础、办论坛强宣传、建示范强引领”的“三强”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章洛大地开花结果。

办好读书班,培养名教师

工作抓手务实有力

什邡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后,开设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读书班,读书班吸纳来了自该市各条战线的文化爱好者200余人,坚持每周一次开展集中、系统培训学习。该读书班先后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张践,北京大学中华文化教育博士赖和平,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孙中曾等数十名国学学者到班授课,其中赖和平先生常年坚持到班进行专题辅导。

读书班成立以来,成为什邡市广大文化爱好者的精神家园,共有数千人次参加学习,罗正祥、高俊、任正芳等一大批爱好者逐步成长为什邡市弘扬传统文化的知名教师,讲师团每年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开展讲座200余场次。

大办公益论坛,积极营造氛围

工作平台日益丰富

自2016年以来,什邡市坚持每年面向全省举办为期3天的“什邡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每届2—3天,每天有1000余人参与听课。

2017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论坛,得到希贤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举办了“学习中国、德润中华——学讲话·诵经典·树家风,全国百场巡讲活动走进四川暨什邡市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先生出席开幕式并精彩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贤教育基金会宣教团执行团长王春来老师等作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干部学习网进行了全程报道。每届论坛,各位名师均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热情做客论坛,倾情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感悟,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鲜活震撼的事例,诠释了“孝”和“德”的深刻内涵和精要实质,数千听众深受感染,无数市民感动落泪。

此外,什邡市力行孔子学堂、师古“蒙正书院”等一批公益团体蓬勃发展,通过公益讲堂、暑期夏令营、冬令营、家长论坛等方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服务人次4000余人。

重基地建设,强示范引领

发展途径越走越宽

什邡市注重基础建设,注重点面结合、示范引领,以镇(街道)、村(社区)文化阵地为主阵地,把利民路社区、元石镇箭台村、回澜镇石羊村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民风引领示范点;把“力行孔子学堂”、师古“蒙正书院”作为学习传播示范点;把什邡市国人小学、什邡市禾丰小学等学校作为教育传承示范点,大力加强细胞建设,积极引导传承弘扬工作向纵深推进。什邡市利民路社区以“以孝治家”建设为目标,道德讲堂等各类创建活动有声有色,已经成为全国“以孝治家”示范基地;什邡市元石箭台村、回澜石羊村以“和睦家园”建设为目标,讲家史、树家风、定家规、传家训循序推进;过端午、享重阳传统民俗活动创新开展;当孝子、竞孝媳蔚然成风……中华传统文化引领着什邡百姓生活更加安宁、祥和。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适逢“新时代”,什邡市顺时而动应时而为,抓住机遇借势突破,为推动四川省“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地”承担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