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基层普查员在行动——严把“污普”质量关 应查尽查不重不漏

>>>编者按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抓好要素保障、数据自查自核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普查数据质量可控。本报今日起推出“依法开展‘二污普’摸清家底补短板”栏目,聚焦各地普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敬请关注!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的关键,入户调查报表多、指标复杂、内容综合、专业性强。全面入户调查过程中,广汉市广大基层普查员真抓实干,严把污普质量关。

郑振是广汉市生态环境局生态保护股的工作人员,作为广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一员,从污普前期准备工作到清查建库、入户调查和质量核查,他已经把污普工作当做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为把好污普质量关,郑振不仅利用系统审核功能和审核软件查找数据问题,进行分析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利用数据查重和数据查异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审核,凡是他能想到的可能会出错的地方,他都会想办法去查找。

利用数据查重方法,郑振发现了部分砖瓦行业炉窑废气和其他废气存在核算情况一样的情况,于是他与同事到几个砖厂进行调查,进行询问,发现确实存在重复核算的现象,回到办公室后,便立即进行了整改,删除了重复核算表格。

在一次异常数据筛选过程中,郑振发现广汉市有几家企业工业锅炉填报的燃料为液化天然气,根据常识他认为应该是填报和录入错误,于是他立即调阅了这几家企业的原始污普资料,同时通过与企业进一步核实,最终确定的确是录入错误才放心。但是,在与其中一家企业核实中,企业联系人告知工业锅炉早已停用。为确保质量准确,他立即与企业联系到现场查看,最终核实是普查员普查时误将炉窑当成了锅炉。

和郑振一样,唐平也是一名普查员。入户调查中,当唐平发现有的企业负责人年龄较大时,就耐心细致地给企业负责人讲解表单上的内容,认真讲解每一个环境名词,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情绪。在他的帮助下,北外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辖区100多家企业的入户调查工作,为整个广汉市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为彻底摸清辖区范围内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为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广汉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污普办、德阳市污普办的悉心指导下,高度重视、高效行动,本着“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全面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并于今年8月31日圆满通过国家污普办第五核查组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