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不懈努力 当“黑人”21年女孩终于有了户籍

近日,当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时,当了21年“黑人”的小柔(化名)姑娘激动得泪流满面。因为这一天,她等得实在太久了,而什邡公安行政审批大队和双盛派出所的民警们也为此在背后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2004年,家住什邡市双盛镇东林村的李某在成都打工期间,认识了同在工地打工妇女曾某,并很快生活在一起。在此期间,曾某告诉李某,丈夫于2003年病亡,还有一个几岁的女儿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哥哥家寄养,而这个女儿就是小柔。21年前,曾某和男朋友在江苏建筑工地打工,小柔也是在建筑工地的工棚里降生,曾某和男朋友没有取得结婚证,属于未婚生育,小柔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因此,小柔一直没有在当地公安机关上户口。

2010年,曾某与李某结婚,将户口迁来双盛丈夫家中。2012年,小柔随母亲到继父家生活,后夫妻二人曾到派出所咨询落实户口问题,但同样因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不能上户。根据户籍管理规定,民警要求曾某与女儿小柔做亲子鉴定,并到原户籍地开据未上户证明后,再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后来两母女再也没有到派出所办理户籍。

2016年,民警入户调查走访时了解到,曾某和现在的丈夫李某夫妻关系不和,夫妻关系名存实亡。眼看户口得不到落实,小柔无奈回了乐山,不久小柔母亲曾某也回了乐山。随后的几年里,民警多次找寻母女二人均无音讯。

今年7月,外地一公安机关通过电话向民警了解辖区有无一名叫小柔的人,原来是小柔因为乘车没有身份证被当地警方留置盘查。民警得知找寻了几年的小柔的情况后,通过小柔联系到了她的母亲曾某,希望她能带女儿尽快到双盛派出所落实户口问题。8月7日,曾某带着女儿小柔来到派出所,所长黄愿旭立即将情况向局行政审批大队进行了汇报。行政审批大队长曹薇非常重视,指派民警黄桂新指导协调办理。民警们帮助母女俩联系好司法鉴定中心,两人做了亲子鉴定。行政审批大队向小柔所在的乐山市五通桥区派出所发去公函,请求协助调查其未上户原因,并开据了未上户证明。双盛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在村组干部的协助下,对曾某与现任丈夫李某、多位邻里进行了情况调查,并做通了小柔继父的工作。

9月2日,在所有资料准备齐全后,行政审批大队民警将母女俩通知到什邡,并陪同前往派出所采集相关信息。9月3日上午,小柔的户口终于得到落实,拿到了户口簿和办理好的临时身份证,正式的二代身份证也在办理制证中。(廖理清杨婕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