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推动扫黑除恶治乱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深化平安乡镇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连日来,中江县积极行动,以重点乡镇为点引领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

中江县扫黑除恶办牵头制定《关于在辑庆镇开展扫黑除恶暨社会治理专项行动的方案》,集中3个月时间,在辑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社会乱象行动,消除黑恶势力、社会乱象滋生土壤,为该县工业园区发展保驾护航,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多形式开展“法治大宣传”行动,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由中江县司法局牵头,先后在辑庆镇、兴隆镇、凯江镇、万福镇、联合镇等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开展了扫黑除恶暨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县城6个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疑问解答。邀请律师举办专题讲座5场次,发放扫黑除恶类宣传资料2500余份,派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人员60余人次,受益干部群众5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35人次,疑问解答30余件。

着力开展“纪检大巡察”行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开展中江县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查,并结合“清风行动”,安排该县纪委干部对辑庆镇25个村(社区)深入走访摸排涉黑涉恶、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领域存在的贪腐现象和干部问题,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脱离群众、基层“微腐败”等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入开展“干部大接访”行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采取在辑庆镇政府和原中兴村委会办公室定点接访,以适时下访和重点约访相结合方式,直接听取群众诉求,根据群众来访情况及时反映问题依批次进行接访。

全面开展“问题大排查”行动,加强情报收集信息研判。由中江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部门及县委群工部干部,分成4个工作组深入村、组、户开展排查,同时发挥好驻村干部、社区民警、综治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做到进群众门、访群众事、息群众气、让矛盾纠纷不出门、不扩散、不上交。“干部大接访”和“问题大排查”共收集问题线索209条,涉及民生、村务公开、邻里纠纷等,及时对所收集的问题线索向辑庆镇党委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进行了交办,后期将会对办结结果进行公布。

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认真解决治安突出问题。“社会治安大整治”由公安部门在辑庆镇、兴隆镇开展,对重点区域集中清查、重点行业场所清理整治、重点人员集中查控、危爆物品拉网排查,强力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在重点时段开展武装设卡、移动警务终端巡逻盘查和蹲坑捕现。(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