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传递正能量——记全国优秀教师陈胤富

他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有极强的团队精神。作为政教主任,他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校风正,学风浓,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他就是陈胤富,今年50岁出头,是中江县通济中心学校的一名初中物理老师。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曾获荣誉无数,却从没想过“远走高飞”,而是一直默默耕耘在乡村教育的这片热土上。“对我来说,留在乡村学校的讲台,是我对乡村教育情有独钟。”陈胤富说。

做学者型教师

1988年,陈胤富师范毕业后成为一名乡村学校的老师,如今已经整整31年了。31年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没有变得越来越平庸,而是一直努力学习,让自己成长得更优秀。“鸡蛋从外面打开是食材,从内部打开是生命。”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座右铭,陈胤富说,无论作为学生,还是作为老师,都要内心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从优秀变得更优秀。

陈胤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教育教学中,他始终把教研放在重要位置,把成为学者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勤奋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多年来,在教育教学科研、示范课、实验技能、创新实验、优秀课例、教具制作等方面获得省、市、县各级荣誉近百项。从1996年起,他参加教师基本功竞赛、优课竞赛、实验技能竞赛、教具制作赛等,分别获县特等、一等奖,市一、二等奖,省一、二、三等奖;先后评为县骨干教师、县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市师德标兵、市优秀教师、省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等,获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市科研成果一、二等奖。2017年荣获“四川省特级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坚守乡村教育

曾经,有很多次机会,陈胤富可以到县城、甚至成都的中学任教,那里有更好的待遇、更优质的教学资源和环境,但都被他放弃了。“对于那些城里的学校来说,如果没有聘到我,他们可以面向全国聘请优秀的老师,但对一个乡镇学校来说,如果我走了,再想聘请到一个优秀老师就很难了,这也是我的一个‘私心’。”陈胤富说,从教这么多年,他深知农村教育落后、教育资源薄弱,他想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的岗位上,影响更多的乡村学校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整个团队优秀了,才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陈胤富是这样认为的。

激光笔照进一个透明的矿泉水瓶子里,一道笔直的红色光线立刻显现在瓶中……9月5日,在通济中心学校八年级一班的物理课堂上,学生们被老师陈胤富的光学小实验深深地吸引。实验过后,陈老师又耐心地进行讲解和答疑,脸上始终带着亲切的微笑。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一节课下来,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陈胤富说,在教学中他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兴趣放在第一位。每节课都设计让学生主动参与的课堂情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实验探究能力等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我以前觉得物理很难,自从上了陈老师的课,我觉得物理既简单又有趣,跟着陈老师一起学习,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该班学生洪彩霞告诉记者。

在学生们的眼中,陈胤富和蔼可亲,从不板着脸跟他们说话。“作为老师,你和蔼一点,学生们才愿意和你更亲近一点,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才愿意跟你沟通交流。”陈胤富说。

同事的“好大哥”

除了受学生欢迎,在老师们当中,陈胤富还是个热心的“好大哥”。孔德才是该校一名年轻的物理老师,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刚来学校任教时,在教学和学生工作中,他遇到不少困难,是陈老师手把手教他怎样备课,怎样做演示实验,怎样和学生交流、相处。

“陈老师告诉我,做一个好老师,就要耐心细致,不端架子,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发现学生有什么困难,要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孔德才说,在陈老师的帮助下,他不仅迅速成长为学校的业务骨干,还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据陈胤富介绍,在他的影响下,有数名曾经的学生走在了全县各学校的物理教学岗位上,他们时不时通过电话或当面交流向陈老师请教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或困惑,他都给以热心地帮助。让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整个世界都洋溢起正能量的温暖。(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