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三尺讲台绽放毕生幸福——记全国模范教师叶淑兰

38年来深耕教育一线,秉承“带领学生走向知识,陪伴学生一起成长的老师才是一流老师”的教育理念,用心引领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成才,她用一片赤诚挚爱教育事业。她,就是绵竹中学英语教师、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叶淑兰。

“默默无闻耕耘处,不期而遇桃李香”。当叶淑兰看着一个个青涩未退的少男少女,成长为社会有用的人,付出的点点滴滴都在他们身上绽放出迷人的光芒时,她感受到人民教师这一光荣使命的神圣。“孩子们在绽放他们的光芒时也带给了我毕生的幸福。”

俯身求真知做一流的老师

“三十多年的教书生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如今回味全是甜的,这是一种爽心的甜,一种幸福的甜。”叶淑兰回首38年的教书历程时称,想起第一次登上讲台,面对五十多双充满鼓励和信任的目光,紧张的心情烟消云散,是那些目光给了她勇气,那些甜美的笑容给了她力量。

上个世纪80年代,叶淑兰带着几分学生气,怀着当一流教师、教一流学生的美好愿望踏上了教学工作岗位,进入到人民教师行列。“什么是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呢?”叶淑兰称,学习成绩的高低不能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教育不仅在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品德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思维方式的训练。而真正的好老师不是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是带领学生走向知识,并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在教学过程中,叶淑兰精心设计教案,注重思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决不固执刻板,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注重情感的投入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作为老师,我是幸运的,因为近年来我所教的都是最优秀的学生。”叶淑兰称,如何让“优生”成为”特优生”“尖子生”,其教育的艰巨性、复杂性,决不亚于对其他学生的教育。叶淑兰首先做的便是教学生认清自己,树立远大的志向,其次便是建立良好的品德和习惯。

2012级1班有几个分数高的同学拿了奖学金,准备独自享用时,叶淑兰真诚地对他们说,成长的路上要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在她的教导下,他们用奖学金给同学和老师买了小礼物,让他们学会一个人的快乐不算快乐,要让一群人都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捧出寸草心甘做护花者

叶淑兰虽然是一名英语教师,但她总是广泛汲取文学、艺术、历史、科普、现代信息等领域的“营养”,她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英语学科的知识,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在学生眼中,她就是一座知识的“富矿”。

2012级1班的邓志昊,热衷于创新,爱搞发明创造,叶淑兰给予他自我创新创造的空间,充分发挥他自身的特长。当他遇到瓶颈的时候,及时鼓励他:“失败不可怕,害怕失败才可怕。”在叶老师的开导与鼓励下,邓志昊的科技创新作品“轻量化通道式酒精炉”获得了德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在绵竹中学从教,每3年叶淑兰都要带出一个毕业班,很多学生考上了985、211,甚至北大、清华,而她更看重的是全班学生的全面发展。她说,优生更要注重其思想素质和健康的心态,让学生知道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叶老师给学生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有责任感,体现在守时、做事认真等方面。

高2006级有一名学生,高一时,凡是轮到他那一组做清洁大扫除,学校检查肯定要扣分。其原因是他根本不会做清洁,因为他比同龄人小,读小学时老师就迁就他,要么不做,要么做不干净也没关系。叶老师为了纠正他这一毛病,亲自教他做清洁,明确告诉他清洁必须做好。正是这样的严格要求,这位学生慢慢发生了变化,后来在大学积极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当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志愿者。

王庆现在是绵竹中学学生处主任,曾经是叶淑兰的学生。王庆介绍,叶老师当班主任跟班紧,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看待。几次学生在晚上发病,即使是晚上12点过,叶老师都要立即赶到学校或者到医院去看望患病学生。

在关心班上家庭贫困的学生时,叶老师总是牵线搭桥,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对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她从不歧视,总是找到他们身上的发光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教几十年来,叶淑兰无怨无悔,矢志不改,甘为绿叶护花者,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满园的桃李。(记者陈晓霞通讯员王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