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全力打好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攻坚战

旌阳区国土分局作为全区征地拆迁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坚决打好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政治战、人民战、整体战、阵地战、攻坚战。

大力抓好宣传发动是搞好扫黑除恶工作的前提。他们通过悬挂标语、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同时,将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贯穿到国土巡查、精准扶贫、“三下乡”等活动中,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了解如何提供线索、反映情况。通过持续不断大范围的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扫黑除恶热潮,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线索摸排是搞好扫黑除恶工作的关键。该局通过多种方式搜集征地拆迁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在局办公地、乡镇国土所所在地设立专门的举报箱,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设置、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建立扫黑除恶工作月报制度,请各乡镇政府每月定期向该局报告征地拆迁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情况,并执行零报告制度。为了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各站、所、室分别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状,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不留死角。

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处置是扫黑除恶工作的落脚点。经过认真研究,他们总结出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拆迁实施单位在拆迁过程中涉黑涉恶,这类现象主要出现在将征地拆迁工作外包情况下(或购买服务方式等,即由政府出资由社会力量实施拆迁),拆迁单位为了减少拆迁费用、缩短拆迁时间进而降低拆迁成本等因素,有可能在拆迁过程中涉黑涉恶。另一方面是被拆迁对象在被拆迁过程中以及被拆迁后涉黑涉恶。旌阳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是由区政府委托属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实施,是完全的政府行为,通过排查,未发现拆迁实施单位涉黑涉恶现象。

对于被拆迁对象在被拆迁过程中以及被拆迁后涉黑涉恶的排查,该局认真做到有理有据、客观公正。在识别过程中,将被征地拆迁群众依法依规要求正当补偿、提出合理诉求与无理强行索要拆迁补偿、强行要求拆迁补偿以外无理诉求的行为相剥离;将被征地拆迁群众的正常上访、信访与无理缠访、非法上访区别开;将正常的来访政策咨询与扰乱公众秩序、聚众闹事区别对待。在遵循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个案分析,仔细甄别认定,既保障了被征地拆迁群众依法依规提出正当、合理补偿诉求的权利,又不放纵个别恶意滋事、严重扰乱正常征地拆迁工作秩序的黑恶势力。

今后,他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抓好征地拆迁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开展,维护征地拆迁工作的良好秩序。(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