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积极培育返乡农民工骨干 创新探索“农民工导师制”“研究生班”

广汉市着力抓好返乡农民工骨干培育,借鉴高校硕士博士培养模式,创新探索“农民工导师制”,精细化、深度化提升返乡农民工干事创业、带动致富的能力。截至目前,已经建起涉及粮油、水产、水果等6个农业产业重点板块、总人数60余人的“导师库”,首批选拔出18人担任“研究生班”导师,培育出97名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认证的学员,广汉首批十佳职业农民中,返乡农民工“研究生班”学员占8人。

选优配强导师队伍。在师资选拔过程中,打破过去培训中局限于体制内选人的做法,由广汉市委组织部牵头,广汉市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人社局等共同参与,整合多方人才资源,严格标准层层选拔,建好建强农民工导师队伍。一方面是构建导师“人才库”。组建摸底调研组,根据广汉乡村振兴规划、涉农产业发展现状等,主要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业务骨干以及优秀职业农民代表,选出有意愿、有能力、有水平的潜在的“导师”候选人,构建“导师人才库”并进行动态更新。另一方面是按需分批选出导师。精准摸排返乡农民工骨干的学习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分期开设“研究生班”。原则上为每个板块确定2-3名创业成功的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代表,1名党员干部或农业技术专家组成“导师组”,定期开展教学活动。

创新模式精准教学。“农民工导师制”与传统的涉农培训方式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由“横向广谱”转向“纵向精深”,实现“本科生班”到“研究生班”的转变。一是授课方式“广改精”。由传统的“大班制”改为“小班制”,细化专业,创新形式,精准教学。二是强化实训实践。以涉农企业、专合社等为实训基地,组织学员现场观摩并参与生产,同时发动创业成功的职业农民、返乡农民工代表现身说法,为学员提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全产业链教学。三是导师指导全覆盖。导师与学员结对,课上课下结合,开展全方位深入指导。广汉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根据导师上报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不同产业板块导师、邀请上级专家进行“会诊”,帮助学员解决困难、问题,并将有关经验作为教学内容及时反馈和推广。

完善体系长期服务。打破以往培训“学完了之”的情况,建立完善工作体系,搭建推广展示平台,推动导师在学员毕业后长期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将学员干事创业成效与导师的考核评估挂钩,形成助推返乡农民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依托党组织活动加强互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以教学互动为主题的党组织活动7次。二是“互联网+”全方位学习互促。依托覆盖全市220个村(社区)、注册人数11.4万的“为村”平台,发动导师、学员利用“为村”在毕业后随时随地全方位交流学习。三是搭建平台做好展示交流。各相关单位积极承接、举办农业技术交流会、基层党建现场会等大型会议活动,发动导师指导学员积极参与,在返乡农民工群体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记者唐茂通讯员黄之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