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首批学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上岗

为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新学期伊始,广汉首批两所学校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上岗,从源头上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

9月3日,记者在广汉金雁中学食堂看到,食品测试员苗佳每天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每天对蔬菜的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检测。在快检室里,检测设备可以快速检测蔬菜、水果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一旦发现超过国家限量标准,可立即控制相关食品,及时、快速、有效地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苗佳说:“每天早上蔬菜送来后,只进行一次清水冲洗,在不加浸泡的情况下就开始第一次检测,如果检测出来有农药残留的,后期会用盐加水让它浸泡,再进行第二次检测,如果检测出来还有,蔬菜就不能使用。”苗佳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当样品液检测出对酶的抑制率小于40%时,为合格样品,可进行加工;抑制率超过50%,将立即停止使用,作退货处理。

为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广汉金雁中学每周将不定期对食品进行农残抽检,做好检测记录,保证每一个环节有责任人,做到源头有索证台账记录,成品有留样记录。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汉已在广汉中学、金雁中学两所学校建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下一步将逐步在广汉全市93所中小学校推广,6万余名师生将从中受益。(记者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