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什邡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 “扶贫果”香溢首都

一个是共和国首都、国际大都市,一个是川西小城,相距近2000公里的北京与什邡,因11年前的一场灾难,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11年间,从对口援建1.0,到后援建2.0,再到交流合作3.0,两座城市的交集从未间断,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等领域持续发力,交织出一段绵长而深厚的“京什情”。

今年8月31日,“茄乡什邡乐享其城”什邡全新城市形象在首都精彩呈现。当天上午,北京世园会“扶贫馆”人头攒动,随着“5-4-3-2-1”的倒数声和阵阵掌声,为期两天的2019年世园会北京扶贫协作地区成果展及特色产品展销活动——“什邡主题日”在北京扶贫馆拉开帷幕。

扶贫产品“香”飘京城

适值周末,来北京世园会参观游览的人络绎不绝。天宝春大鲵口服液、道泉酸菜、但氏豆腐、红白茶叶、荞面、蕨根粉……展架上,数十个“四川扶贫”标识的什邡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什邡,这个位于脱贫攻坚“主战场”之外的“插花式”贫困地区,紧盯“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如何退”四大关键问题,下足“绣花”功夫,以产业扶贫、“头雁”引领等措施,攻克“插花式”贫困这个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拦路虎”,目前已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攻坚“成绩单”赢得了北京市民的点赞和好评。“什邡的泡菜很有特色,味道很正!”北京市民马小礼一边品尝着什邡扶贫农产品,一边津津有味地了解着什邡巨变,不时竖起大拇指赞叹。

作为川菜之魂,什邡道泉泡菜备受青睐。什邡市马井镇坐拥“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和“马井泡菜”两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菜篮子”和“泡菜坛”助力当地村民发家致富,贫困户脱贫奔康。

马井泡菜产业的“领头雁”,正是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明星企业,道泉老坛酸菜的“家乡味”很浓。公司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五合一”经营模式,成立了由101户农民股东组成的什邡市禹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3.2万户农户种植形成近2.4万余亩蔬菜种植规模,累计吸纳120余名贫困群众种植蔬菜或进厂务工,2017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扶贫就业基地”。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该企业每年都与当地菜农签订订单收购合同,行情好时价格随行就市,行情不好企业就保底收购。为自家种的菜提前找好了“婆家”,“一亩三分地”旱涝保收,村民们说起话来也有了底气。

展馆一隅,什邡本土“明星”蓝剑饮品和中式雪茄联袂演绎“舌尖上的什邡”,赚足了人气。展馆更是成为了“秀场”,不少游客参与互动,深入了解“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的魅力。

雪茄文化名城“前世今生”皆动人

雪茄之于什邡,如同葡萄酒之于波尔多,烤鸭之于北京。

跨越四个世纪的什邡晾晒烟种植生产历史,演化出传承百年的非遗技艺,还在老北京熟悉的南长街演绎了一段鲜为人知的“132”传奇。

“小一辈的可能不知道‘132’,但是我们这种‘老北京’可是熟悉得很!”年过八旬的北京市民李成琼发出这样的感叹。上世纪60年代,什邡长城雪茄一直作为中南海的特供雪茄。而13号和2号两种烟的型号,被称为“132”。

展馆一侧,雪茄文创手工体验备受关注。“雪茄原来是这样制作的!”受邀参加手工雪茄卷制的游客张国建饶有兴致地体验着“中式雪茄”的独特魅力。

什邡名优晾晒烟种植始于明末清初,晒烟常年种植面积约5万亩,而什邡市师古镇则是中国栽种雪茄烟草历史最悠久的地方,也是全国最优质的雪茄烟种植基地。

距离什邡最好的雪茄烟叶产地不到10公里,坐落着设计产能50亿支、全球最大的单体雪茄工厂——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与雪茄烟厂毗邻而居的则是中国首个集展示、体验、教育、感悟以及营销功能为一体的雪茄博物馆。它从溯源百年中国雪茄、探秘中式雪茄技艺、寻根中国雪茄之乡等多个方面,生动展示了中国雪茄的优秀基因,展现了其辉煌的发展历程。

随着连续五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的举行,什邡打响了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的城市名片。

眼下,什邡正循着打造中国“雪茄文化名城”“雪茄产业基地”“雪茄种植基地”这“一城两基地”的目标轨迹发展。到2025年,全市雪茄烟叶年产量将达10万担,核心区实现连片种植90%以上,培养100亩规模以上职业化烟农200户,形成350亿元烟草生产规模、140亿元配套产业、10亿元烟草种植规模,构建成为全国烟品配送中心的烟草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一城”筑心,“两基”并进。独具东方气质神韵的雪茄风情小镇初具雏形,“澳维·雪茄城堡国际大酒店及商业综合体”正加快建设,拥有现代产业文明、醇厚历史人文底蕴和田园诗意生活的什邡,正以“中国雪茄第一城”“森林康养首选区”和“心灵之旅目的地”的姿态和名义,向世人发出诚挚的邀请。

乡音“导游”带你游邡城

“来,跟着我一起说:‘小城故事多,什邡乐生活。’”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入口处,不少游客学说川话,品味什邡文化,为地道方言“留声”。

动静结合、穿越古今、跨界融合,“乡音邀您回家”活动一“上线”,便获得“粉丝”无数。新颖的互动方式赢得了现场游客的青睐,大家用语言沟通南北,感受精致小城什邡魅力。

“假期我一定去什邡看看!”获得邀请卡和伴手礼的游客金睿笑着说,要去感受一下“山水什邡,天人合一”的美好境界。

什邡,境内海拔落差达4000余米,造就出什邡一天“穿越四季”的神奇体验。这里拥有253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山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是距离成都仅半小时的天然氧吧和养生福地。

在这里,惬意闲适的精致生活,仿佛就是心中的诗和远方,让人忍不住生出无限的遐想。生态和宜居两大人居核心要素得到了完美融合,推窗赏雪、出门享绿、沿街戏水的公园城市画卷铺展开来。

即将建成的成兰铁路、成都“三绕”,串联出什邡“两高四轨六快”立体交通网络的流畅线条。作为蓉北重要交通节点城市,什邡进一步拉近了与“西部之心”的时空距离,尽情享受进可繁华、退可静谧的“一小时”双城生活。

精致,生动诠释了什邡人的生活方式,更成为让人怦然心动的城市名片。

“茄乡什邡,乐享其城。”什邡,正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的北京亲人、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感受这座“雪茄文化名城”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体验这座“精致生活城”的三餐四季。(记者曾征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