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青市乡:农闲时节人不闲 青花椒变“摇钱树”

今年夏天,位于中江县青市乡五丰村的青花椒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漫山遍野的青花椒树上,挂满了粒粒饱满油亮的青花椒,果实压枝的成片椒林里,喜上眉梢的村民们忙着剪枝摘椒。

“张大妈48斤、彭大娘56斤……”正在给村民采摘的花椒过秤的基地负责人李和金大声地报出重量,与大家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李和金是五丰村5组村民,在乡、村干部的动员及花椒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于2016年流转土地200余亩、承包荒山60余亩,发展青花椒种植,“2017年3月,我将260余亩地全部种上了青花椒。”

李和金算了一笔账,今年是青花椒的初产期,预计每亩可收700斤,产量能达90吨,收入可达100余万元。采摘工作从6月下旬开始,每天用工80余人,目前发放村民工资15万余元。“今年下半年,我计划再扩大200亩的种植面积,逐步带动更多的乡亲参与进来。”

“眼前这片花椒树都是2017年才栽的小树苗,通过精心管护,今年就开始挂果了,趁着好天气,得抓紧时间采收。”五丰村8组62岁的村民彭科玉一边忙着采摘花椒,一边兴高采烈地给记者算起了她在基地务工的收入,“我平时一天大约要摘50多斤,每斤人工费1.2元,一天就能挣六七十元呢。”

在五丰村另一个青花椒基地,贫困户肖由琼也忙得不亦乐乎。“我农闲时就在花椒基地除草、摘花椒,一年下来少说可以挣3000块。”她还说,自己家也种了一亩多青花椒,树苗都是乡党委政府协调青花椒种植大户免费赠送的,还提供了技术指导。“盛夏的时候,在以前来说就是农闲了,而现在种了青花椒,农闲时间也不闲了,每年还能多出几大千的收入。真心希望青花椒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我们更快地走上致富的道路。”

“以往农闲时节,村民只能闲在家里,近年来为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贫困群众长期增收问题,青市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绘制了乡村振兴蓝图。”青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文介绍道。自2011年开始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和承包荒山,“五丰扶贫产业园”“定国青花椒专业合作社”“巾帼青花椒专业合作社”等绿色青花椒产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青市乡的土地上茁壮成长,让村民农闲时节忙起来,为乡村引来富民的“源头活水”。

周文介绍,近年来,青市乡在五丰村、长安村、花岩村西部龙泉山脉一带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截至今年7月,全乡种植青花椒4000余亩,挂果约2000亩,产值达1000多万元,年均提供给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群众1.5万余个用工岗位,支付务工费用100余万元,同时带动全乡180余户贫困户种植青花椒200余亩,让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青花椒销售、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达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目的。据统计,目前该乡共有500余户青花椒种植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占三分之二,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及过渡衔接。

“青市乡将始终坚持‘生态有机稻,绿色青花椒,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宜居青市’的发展理念,结合青市‘一片一带’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支持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青市乡党委书记孔令常坚定地说道。(记者徐皓通讯员杨有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