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创新思路,打造“以引带育”模式——让农民工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在成都务工的罗江籍民工米衫衫最近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新盛镇农民工服务管理成都支部党组织书记。该支部是罗江外建农民工党组织的缩影,依托成都荷花池街道东一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小型教育活动及日常感情联络,引导更多的外出党员回乡创业。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以引带育”的模式,注重农民工服务和管理,着力解决农民工党员引而不育、育而不用、作用难发挥的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助力。据悉,目前罗江外建党组织已接近20个。

“引”“留”有方提升组织凝聚力

作为“80后”返乡创业的代表,2014年,白马关滑草场创办人张印森看到了家乡发展变化带来的商机,毅然辞去电视台的工作,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滑草场,后又种植了数百亩胭脂脆桃,创业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10余户贫困户就业。对于未来,他信心十足:“能取得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也有信心带领村民脱贫奔康。”

产业发展“黄金”十条、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的出台,为罗江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免税务,提供金融、贷款等服务,降低了创业风险,实施“创业在罗江·致富在家乡”“返乡创业凤还巢”等行动,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今年以来,该区已成功回引453名农民工(党员28人)返乡创业就业,回引资金达1000余万元。

“注重在农民工回引和服务方面做足功课,尤其在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对接、普法维权救助等方面重点发力。”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谭长洪表示,罗江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力量,积极创造条件,为更多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使他们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

“教”“管”有招提升发展驱动力

“参加了几次创业技能培训班后,不但掌握了技能,还获得了1万元创业补贴资金,党组织的关怀实在又贴心!”慧觉镇富荣村的范晓燕从传统美容美发业迈进电商产业,业务范围辐射到御营、金山等周边镇,成功将罗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年营业额达20余万元。

而在鄢家镇星光村,整合农广校和区委党校资源建立的职业农民培训基

地则定期邀请区农业局、扶贫移民局等单位干部从惠民政策、项目扶持、技能培训等为农民工提供技术培训和职业规划指导,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今年以来,通过技能提升培训、送知识下乡、送技能进校园等形式,共开展电工、焊工、厨艺、民宿等技能培训8期,开展SYB+电子商务2期,共计500余人次参加。

实行农民工党员“双报到”制度,外出农民工党员除参加流向地党组织的活动外,需定期向流出地党组织汇报思想、报告去向,返乡时到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或农民工党员流动服务站报到。制定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三本台账”,与488名村干部一道,将信息全部录入“四川省优秀农民工信息管理平台”,定期更新数据,实现动态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集中谈心谈话、加强培养锻炼,解决农民工党员“两不管、两头松”的问题。

“大力推进‘三乡工程’(能人在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创新‘镇村搭台子、农民出房子、市民凑份子、公司找路子、打伙挣票子’模式,举办柚子节、枣子节、农民丰收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找市场、找销路。”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旭说,全区以经济发展为导向,发动60余名老党员、党代表作为200多名优秀农民工的联系帮带人,从思想上、政策上给予帮助指导,提升其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

“育”“用”有道提升示范引领力

农民工党员刘复东,是罗江有名的“土专家”,30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间地头,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将果树管理技术编成通俗易懂的方言、快板,搬上了CCTV-7的舞台。如今,刘复东集“果技员”“省级劳动模范”“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区人才智库专家”等头衔于一身。

近年来,罗江区实施乡村人才培育行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127个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推行“项目秘书制”服务,成功孵化90余个创业项目,建成8个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就业800余人。

注重将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采取“三荐三考双践双评”模式,面向返乡农民工、专业大户、乡贤能人等群体公开遴选出10名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力量,实岗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工作。注重从优秀农民工中考录公务员,金山镇五埝村党支部书记曾尚伟,通过公开招录成为金山镇政府的公务员。

注重推荐优秀返乡农民工参加“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人才”等各类评选表彰,特别注重从在基层组织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农民工中推荐产生“两代表一委员”,邀请返乡农民工代表列席区、镇相关会议,激励广大返乡农民工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如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范晓燕、区政协委员唐章勇等30余名优秀农民工代表。(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