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王珍德的“五心六勤”工作法

“社区民警如何管理一个几千人的社区?”“如何打造良好的社区治安环境?”这些是所有社区民警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在什邡市,社区民警王珍德用14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为这些问题找到了答案。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队伍后,他退伍不褪色,放弃行政岗位,主动到基层一线,先后在3个社区工作。王珍德总结的“五心六勤”工作法,让社区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如今,他早已从一名“局外人”,变成了社区群众认可的“家里人”。

共治共享多方力量共创平安社区

王珍德负责的鸿兴街社区,地处什邡老城区中心位置,是什邡市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辖区有常住人口近5000人,三无家属区35个。管理面宽、治安状况复杂、发案率高,这是2015年王珍德调到鸿兴街社区后面临的难题。“那个时候,辖区的盗窃案比较高发,一个月有10多起,老百姓的安全感比较差。”王珍德说,必须降低发案率,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这是他当时给自己最主要的任务。

为了尽快摸清辖区状况,王珍德带着两名辅警,利用下班时间挨个走访辖区的企业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一番走访下来,王珍德基本掌握了辖区情况。“我们只有3个人,如果只依靠我们,是很难改变社区治安状况的。”一番思索后,王珍德决定充分调动辖区社会力量以及居民的积极性,组建治安巡防队伍。

他以社区居民治安小组长为基础,在什邡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发动群众组建起了夜巡队,由社区民警带队,每天在蓥峰北路易发案时间和路段开展加强性巡逻。同时,他组织辖区一超市20名安保人员成立平安志愿者队,分为5个小组,佩戴平安志愿者红袖套,负责该超市大楼及附近治安防控宣传工作;组织一物业公司和超市的10名保安成立3个平安志愿者队,负责附近治安巡防工作。此外,他还组织鸿兴街辖区34个居民住宅小区的39名门卫戴上袖套参加平安志愿者活动。就这样,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近百人的巡防队伍,密织构成了平安社区的安全网络。

在王珍德、辅警程纪君的带领下,这支社区治安巡防队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不论是白天黑夜,或是风里雨里,红袖标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集市商场和居民院落,为社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不仅如此,王珍德还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社区例会,通报近期辖区治安、刑事案件情况,了解掌握社区各类不稳定因素,真正做到辖区隐患心中有数,措施条条管用,防患于未然。这一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大家发现辖区的发案率大大降低,随之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大家的安全感大幅上升。社区居民刘成说,以前社区偶尔会丢电瓶车、自行车,组建起治安巡防队后,很少再丢东西了,晚上大家出门心里也更踏实了。

“五心六勤”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在着力提升社区治安环境的同时,王珍德还把目光聚焦在了邻里纠纷上。为了及时掌握辖区里居民间的矛盾,王珍德开始勤走访,只要有时间就到各个居民小区转上一圈,跟小区门卫、居民聊一聊,拉会儿家常。时间长了,哪个小区的哪两户人有矛盾,哪个小区有可疑人员进出,辖区的群众都会第一时间跟王珍德说。

去年12月初,王珍德和程纪君在开展“一标三实”入户核查工作中,西顺城街某小区群众向他们反映:该小区3栋1单元3楼1号住户陈女士是一名爱狗人士,家中养着一条狗,由于近期这条狗经常半夜叫个不停,严重影响了周围邻居休息。邻居们根据其半夜犬叫的情况,怀疑这是一只病犬,担心其跑出来后,给居民们造成人身安全威胁。一些居民跟陈女士沟通后,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导致邻居们对陈女士在窗台上摆放花盆的安全性也产生了怀疑和不满,邻里间的矛盾越积越深。得知此事并了解清楚原由后,王珍德及时与居委会一起,上门联系协调处理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沟通,邻里们取得了相互谅解,大家握手言欢,消除了误会。

14年来,王珍德一直扎根在基层,每天和群众的各种烦心事、小纠纷打交道。这么多年下来,王珍德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我觉得做好群众工作要有诚心、虚心、热心、恒心、公心,还必须勤走访、勤调查、勤管理、勤沟通、勤防范、勤帮助。这样才能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今年6月11日下午,什邡市召开试点推行社区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任职大会。会上宣布了王珍德等7名民警,分别担任鸿兴社区等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任命决定。王珍德作为首批入选民警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尽快进入新角色,协助社区党支部书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期警务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张敦霜 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