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试点院落人居环境改造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活学活用“安吉经验”贺家院子“优雅”转身

广汉市坚持将乡村振兴作为推进“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积极学习浙江省安吉县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先行先试在西高镇李堰村贺家院子打造“广汉样板”。

配强一套班子等靠要不如主动作为

乡村振兴怎么搞?各地都根据实际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广汉市西高镇有基础条件,油菜花季期间,年均吸引游客达50万余人次。如何进一步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去年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在西高镇调研时指出,要结合油菜花季乡村旅游,以点带面打造人居环境示范院落。为此,西高镇党委班子不等不靠,通过实地调研、综合论证,决定在李堰村贺家院子开展院落人居环境改造试点,并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

贺家院子所在的李堰村,党支部班子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组织能力较强,但工作创新不足,常常是“等上级指示、要钱办事”。2018年,通过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促使他们转变了工作观念,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院落改造前,他们挨家挨户摸情况、搞宣传、做动员,改造过程中带头参与、亲自上阵,为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村民们也通过提供免费茶水、送爱心冰粉等方式支持改造工作。

瞄准一个目标纸上谈兵不如躬行实践在院落改造伊始,李堰村就坚持高点起步,严格落实关于人居环境“四大革命”的总体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安吉“生态立村”发展方式。经验怎么学?拉出去到现场学习调研,受到了震撼;把安吉农业规划站站长王合文请进来作专题培训,学到了理念。而如何将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却依旧是个难题。李堰村党支部变跟着学为跟着干,引进浙江安吉乡村振兴专业规划和打造团队,用安吉的理念、安吉的标准、安吉的工匠精神来改造院落,本地施工团队边学边干,施工水准不断提升,精益求精。

在安吉团队的带动下,李堰村通过财政补助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的方式,对13户院落进行改造。利用原有水系,在院子周围形成了环水抱院落、观景水塘、戏水池等,改变了原有的院落微生态,形成了活水流过、茂林修竹、荷塘花香的美丽景观。同时,雨水通过窨井排出回流自然,生活污水通过管网先在自家的污水处理池进行一级处理再流入院落集中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实现了院落面貌干净整洁。今年6月底,贺家院子改造全面完成。

改造后的贺家院子,处处是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通过引导,余嘉摄影工作室、乡间罗布工作室、墨迹工作室纷纷入驻贺家院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和人才动力。

建立一套机制移地换物不如移风易俗

生活环境变好了,村民也自发地开始思考如何管理好院落。学习安吉“文化铸魂”的生活方式,村党组织着眼长效管理,牵头指导选出贺家院子理事会,开展院落内环境卫生大评比,打造了乡风文明公益积分超市,制定了院落公约。通过公共事务共商共议,轮流担任环境卫生管理员等措施,助推贺家院子管好院落,让游客享受美景,住户享受美好生活。

在贺家院子精品院落试点的同时,西高镇积极探索散居院落人居环境的治理机制,将打造后的院落变成民宿,为发展文化旅游业提供条件,实现户户可经营,增加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