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新丰镇聚心嘉园——“大党委+物管委”形成强力磁石凝聚安置小区万余居民心

进入伏天,天气开始炎热。在广汉市新丰镇的聚心嘉园安置小区,居民们都在关心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何时能正式投入使用。按照设计规划,这个刚刚完成灾后修复工程的党群服务中心包含党员驿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图书阅览漂流吧、阳光康复站、医疗卫生站、公益教室、党员理发室等多个功能室。“我们都期待着今年9月党群服务中心的重新开放,到时候我们的小区住着就更舒心了。”小区居民李婆婆说。

聚心嘉园安置小区共有3397套电梯安置房,安置人员涉及6个村1万余名农民,被外界称为“万人安置小区”,也是德阳市最大的居民安置小区。人多的地方自然矛盾问题也多,聚心嘉园如何“聚心”?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汉市新丰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群众需求,探索形成了“大党委+物管委”的党建新模式,以磁石般的强大力量,凝聚起小区万余民心,有力破解了跨行政村的基层党建和治理难题,积极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强化党建,“大党委”成为小区居民主心骨

“@排骨,在吗?小区里有路灯坏了。”“收到了,我们马上安排人员来维修路灯。”

……

像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聚心嘉园小区的微信群里,“有事找排骨!”已经是小区居民们的习惯。微信名叫“排骨”,其实是新丰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秀志,而他也正是小区“大党委”中的一员。“微信群每天的留言,少则几百条,多则几千条。我们有专人浏览群内消息,以最快速度予以协调解决。”叶秀志说。

万人安置小区的治理,离不开基层党建的引领。新丰镇党委着眼“六村合一”组织形式的转变需求,创新聚心嘉园党组织设置。自上而下,成立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任聚心嘉园党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副书记、党委委员的功能性“大党委”,以楼栋为单位重新划分党小组,形成“社区党委-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络员”的四级社区党组织网格。

群众住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龙居村卫生站的医护人员付祥忠是聚心嘉园“党员先锋岗”和“爱心岗”的一员。今年6月26日,小区住户白秀珍突然胃痛不适,但行动不便无法去医院。接到其家人打来的求助电话后,小区党委立即指派付祥忠上门为老人诊治,发现老人是患了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当场根据病情进行对症治疗,让老人转危为安。

内外联动,“物管委”解决小区大小事务

聚心嘉园党委决定创新物业管理形式,于是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于去年6月成立,实施“大党委领导下的物管委负责制”。在聚心嘉园,“物管委”成员与“大党委”成员深度交叉任职,并吸收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担任“物管委”委员。“物管委”下设工程维修、巡逻、保洁等多支专业队伍,满足小区日常运转需求。

为强化小区的基层民主监督,小区居民通过自我推荐、居民投票、组织审核的方式选举产生“楼栋长”,承担政策宣传、意见传达、邻里服务和管理监督等工作。“楼栋长”与业主代表等又组成小区“监委会”,对“物管委”落实自治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年过六旬的居民冯祖泽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小区推选楼栋长时,曾经当过村民小组社员代表的他被居民们一致推荐成为12栋的楼栋长。在担任楼栋长这一年来,虽然是义务工作,但冯祖泽尽心尽力,为调解楼上楼下邻居间因为漏水、噪音等引发的矛盾,他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安抚双方情绪,提出解决方案,最终顺利化解矛盾,让邻里间和好如初。

由于工作扎实细致,聚心嘉园在短短一年时间发生巨大改变,居民们的满意度也大幅提高。在今年七一前夕,聚心嘉园党委被评为德阳市、广汉市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聚心嘉园物管委副主任、连江村村主任邓永强被评为广汉市优秀党员,聚心嘉园党委副书记、龙居村党支部书记李红英被评为广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共建共享,“万人齐心”创建文明社区

暑假来临,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紧邻聚心嘉园的蒋家河,在每年雨季都会出现汛情。而小区距离河岸最近的地方,只有20米左右。虽然蒋家河属于小区以外的地方,但聚心嘉园党委和物管委在小区加大暑期安全教育宣传的同时,一经发现有孩子下河玩水立即进行制止,并提醒孩子家人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安全,以免追悔莫及。

“考虑到去年广汉发生‘7·11’特大暴雨洪灾,造成蒋家河水猛涨,并倒灌到聚心嘉园小区,给居民们的财产造成很大损失。今年,我们已经对蒋家河6公里长的河段进行了河道疏通和河堤加固。”新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朝军介绍说,针对聚心嘉园的地势,新丰镇已经组织该小区做好了防汛应急准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同时,聚心嘉园党委与高新西区、供电、金融、通讯、学校、医院等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共享”协议,深入开展党员“双报到”服务项目认领、创“双好”党组织等活动。

近年来,新丰镇还坚持党建引领,以聚心嘉园等为试点,通过同驻区单位共建共享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新丰镇共有统建安置小区21个,安置人员5万余人,是广汉市18个乡镇中安置人数最多、范围最大、情况最为复杂的乡镇。”广汉市新丰镇党委书记郑常友表示,自聚心嘉园“大党委+物管委”党建模式实施以来,彻底理顺了“多村合一”万人安置小区的党建工作和治理体系,破解了党心民心难“聚”、管理难“行”和文明社区难“创”等几大难题。“我们将继续深化完善‘大党委+物管委’党建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社群共治,共同打造新丰百姓的美丽幸福家园!”(记者唐茂通讯员孔继红黄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