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瓜蒌成为富兴名片——探访中江县富兴镇嗑吧一族家庭农场

中江县富兴镇磕吧一族家庭农场坐落在中江县富兴镇银宝村、凤形村,占地600余亩。由返乡创业的王开东和他爱人陈利英于2015年3月投资创建,并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这是一家以种植野生瓜蒌、白芍、黄精为主,种鹅养殖为辅,建立种养平衡循环农业的新型农场。农场种植瓜蒌面积613亩,临时雇工41人,经济收入主要是瓜蒌及瓜蒌深加工产品、养鹅等销售收益。2018年销售近200万元。

近日,在嗑吧一族农场内,记者见到了“农场主”王开东。他喜滋滋地介绍道:“瓜蒌亩均产籽300斤以上,每亩纯赚3000多元,远高于传统农作物。几年前这里还是大片的撂荒地,自2015年嗑吧一族家庭农场创建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瓜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规模化经营。”

王开东是富兴镇银宝村村民,2007年他在浙江打工时偶然接触到瓜蒌。瓜蒌为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全身都是宝,果实、果皮、果仁和根茎均可入药。看到农场种植的瓜蒌产量高、收入可观,他萌生了回乡种瓜蒌的念头。2009年,王开东回乡创业,在银宝村的山头上承包了撂荒地,开始成片种植瓜蒌。找准目标的王开东每天都到各地寻求瓜蒌的种植经验,四处奔波,劳心劳力。

通过几年的发展,农场辐射带动富兴镇富强村、银宝村、凤形村及周边种植大户5户,小户20余户。并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瓜蒌种苗及种植技术,及优质服务。农场还坚持产学研结合,与省内外多家科研教学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引进多个优质品种和组培苗,并广泛推广种植,实现了瓜蒌种植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形成了新农村建设中“新村依托产业建,产业围绕新村转”的格局。2015年,农场打造的“磕吧e族”牌瓜蒌籽,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畅销浙江、福建等地。

“大家都跟着我一起富才是真成功。”这是王开东创建农场时对附近村民的承诺。如今的王开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超过20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此外,3户贫困户在农场学习瓜蒌种植技术,现已实现自主发展,种植瓜蒌数十亩,户均年增收可达2万元。

目前,磕吧一族家庭农场瓜蒌种植规模正不断扩大,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下一阶段,王开东还将在农场内兴建咖啡屋、集装箱酒店等设施,筹备建设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种养结合的瓜蒌主题大型农家乐,总投资300余万元,让瓜蒌成为富兴镇的一张闪亮的名片。(记者徐皓实习生蔡思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