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经开区“环安管家”上岗一年有余——全覆盖“把脉问诊”破解环保“堵点”

去年5月,什邡经济开发区引入“环安管家”,开启了第三方介入环保安全治理的新模式。如今,该治理模式已在园区运行一年有余,效果如何?记者再次走进什邡经开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什邡经开区内,各企业生产如火如荼。作为提供“环安管家”服务的四川启鑫安全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一年来对该园区138家生产性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配合什邡经开区管委会排查发现问题点位426处,出具“体检报告”120余份,督促整改396处。“环安管家”持续发力,成为助推什邡经开区环境质量华丽转身的新动力。

“对症下药”

倒逼企业增强环保自觉

走进四川鑫桂湖防水保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整洁干净的车间及摆放有序的各类产品。

坐落于工业园区北区的四川鑫桂湖防水保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06亩,入驻园区时存在安全环保“三同时”手续不全、现场环保设施运行效果差、危废管理不规范、未制定安全环保应急预案等问题。“环安管家”通过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帮助鑫桂湖防水找准污染治理堵点,为其进行全覆盖“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出“处方”,切实有效帮助鑫桂湖防水解决了环保安全存在的问题,使企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什邡经开区管委会2018年推行的企业星级评价工作中,鑫桂湖防水从以往的一星级企业纵身一跃成为三星级企业,荣获“进步之星”单项奖。

因“环安管家”入驻而受益的企业不止鑫桂湖防水一家,磊蒙机械也在其中。“‘散、乱、污’是这家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据四川启鑫安全环保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华生介绍,前期,他们针对磊蒙机械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并根据清单开出了“药方”。在帮助磊蒙机械走向“正轨”的道路上,章华生坦言企业的整改治理情况跟踪“后督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倒逼企业员工形成环保自觉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就像引导市民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一样,除了需要制度规范,还需要市民自觉养成遵规意识。”章华生说。值得庆幸的是,经过长期的纠正与磨合,磊蒙机械在环保安全方面的自觉养成是有目共睹的。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该厂生产车间呈现出井然有序的景象,装配线上成排的产品正在加紧装配,焊接工段一件件部件正在完成,数控切割机床上一摞摞钢板正在变成标准零件。什邡经开区环保安全生产部部长刘云波告诉记者,磊蒙机械也在2018年的企业星级评价中被评为“进步之星”。

长效管理

形成共查共治共管合力

一年来,“环安管家”每到一家企业便按照“不遗漏一处、不论问题大小”的原则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图文并茂形成“体检报告”反馈给什邡经开区管委会,再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按照协议要求,“环安管家”还要带着问题定期对签约企业开展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更严的治理措施,对新发现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时更新问题台账,确保老问题彻底“清零”,新问题及时“诊治”,最大限度发挥了“环安管家”的作用。通过什邡经开区管委会、“环安管家”、企业的多方努力,工业园区在环保安全工作上最终形成共查、共治、共管的强大合力。

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环保安全工作见长效,什邡经开区如今又将“环安管家”细化成“安全(职卫)管家”和“环保管家”,并于近日引进了另一家第三方公司作为园区的“环保管家”,更细更精地为什邡经开区的环保安全工作“把脉问诊”,助力什邡经开区打造生态宜居的“工业新城”。(记者曾征通讯员周长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