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签下农产品品种使用权国际销售全省第一单

近日,位于绵竹的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公司签订协议,该国享有“黄金猕猴桃HFY01”200公顷(3000亩)的新品种使用权,有效时间为25年,种植区域为墨尔本地区。据悉,这是四川签下的农产品品种使用权国际销售第一单。

据了解,“黄金猕猴桃HFY01”为目前猕猴桃中果肉最黄、维C含量最高的品种,是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与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余年共同研发的。2016年5月,“黄金猕猴桃HFY01”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018年,“黄金猕猴桃HFY01”在澳大利亚获得品种权,此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地区试种3年,深受澳方客户欢迎。

“根据此次签订的协议,澳方除向我们交付每公顷2000澳元的‘入门费’外,今后每年还按年销售额的3%支付品种使用费,按200公顷年产9000吨猕猴桃、每3.5公斤100元计算,预计每年有770多万元使用权费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李明章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新西兰从事10年猕猴桃研究,深感品种权保护的重要,一个新品种一旦成功申请品种保护,就将受到繁殖权、育种权、生产权、销售权的保护。

据李明章介绍,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品种权保护,将《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纳入《种子法》管理,从条例升级到法律,并对过去的条例做了修订,把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的枝、叶以及果实都纳入保护范畴。根据《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规定,如果种植户只在自己的承包地里小规模种植,并自己食用,是可以的,但如果扩大范围种植或者在市场上销售,就是违法的。如果需要大规模种植,必须与新品种权拥有者签订协议,通过购买授权使用,这样才能合法种植和销售。(申梨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