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理思路 帮扶下实功

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天气阵雨

初来转龙村,很不适应。这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饮用水是山水,五个组的道路都是烂泥巴路,全村土坯房多达323栋,其中有155栋一到暴雨天就让人提心吊胆。

中江县联合镇转龙村位于中江县南片区,全村共计702户2131人,其中贫困户84户188人。当看到高达9%的贫困率,看到村民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看到一张张向往幸福生活的面孔……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油然而生。作为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过走访和实地了解,我发现全村老百姓大多以种植玉米、红薯为主,而在去年的一场大暴雨中,老百姓种植的玉米大片大片地倒在地里,庄稼颗粒无收。如何脱贫致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调查,我发现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才是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根本。

过去转龙村产业匮乏,全村一直以基本农业发展为主。我到村后,考虑到这里属于浅丘林地区,土地高低不平,不成片,结合全村基本情况,依托中江县委县政府对贫困村蚕桑养殖及杭白菊种植项目的支持,经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商议,我们决定发展蚕桑养殖及杭白菊种植。

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镇政府组织村干部多次赴成都、安岳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引进安岳柠檬种植技术。在村监委会主任张清武的带动下,全村种植柠檬果树80余亩。同中江宝源蚕业签订蚕桑合作协议,会同浙江杭白菊加工企业合作种植生产杭白菊。

发展之路,每走一步都是十分艰辛的。就在我们计划修建蚕棚,在选址过程中,问题来了。村民杨昌好老房宅基地及其种植的大片竹林在我们修建蚕棚的规划范围内,思想守旧的老人一直不肯流转土地,导致蚕棚建设迟迟不能开工。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自告奋勇多次前往老杨家中给他做思想工作,讲解主导产业对全村发展的意义,对农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最终,蚕棚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紧接着,难题又来了。浙江杭白菊是由浙江远程运输过来的,由于五月天气炎热,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种植下地。恰逢五月份又是农忙季节,劳动力非常匮乏。在这紧要关头,驻村工作队及全体村干部带头、村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双抢行动”,大家顶着烈日,用汗水将100余亩杭白菊顺利栽种下地。

如今,蚕棚加紧建设,百亩桑树从一株株翠绿的嫩芽长出大片大片的桑叶,漫山的杭白菊花迎着风摇曳飞舞。产业发展将为全村提供400余个工作岗位,每人月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这将为转龙村整体脱贫提供最坚实的保障。今年,我们计划将桑田发展到150亩,杭白菊发展到150亩,带动贫困户务工。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一直是我扶贫工作的指明灯,不断鞭策我在扶贫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江县联合镇转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小维 (记者秦琴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