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风气监督员”履职进行时

“请大家依次走出来,把选票投到投票箱里……”近日,在什邡市洛水镇五堰村召开的第十届村民委员会缺额“补选”大会上,除了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外,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他们是由村监委会成员组成的“风气监督员”。在选举现场,“风气监督员”张正举正在提醒参加选举的村民。

今年5月,什邡市村(社区)“两委”成员缺额选任工作拉开序幕,对2016年和2017年什邡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确定的职数、职务的缺额成员进行选任。为保证“补选”工作风清气正,什邡市纪委监委成立巡回监督小组,与镇纪委、村风气监督员共同进行风气督查。巡回监督小组主要针对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拉票贿选,有无村霸、黑恶势力干预及其他与选举纪律有关的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走访,镇纪委与风气监督员则主要负责会议前后的问题排查化解、会场秩序的维护和选举程序的监督。

在蓥华镇高桥村支部委员补选会上,风气监督员吴帮金正拿着小本子在计数,查看今天实到的参选村民数量和应到的是不是一致。“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补选风气监督,会场纪律好,选票统计快,保证了补选顺利进行。”蓥华镇纪委书记姜启刚说到。

据什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监委会成员都是在村上具有一定公信力和威望的人,由他们担任风气监督员,主要是发挥他们熟悉情况的优势,在会前可以协助巡回监督小组走访了解相关问题,在会中可以有效维护会场秩序,在会后还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补选工作风清气正。”

目前,什邡市村(社区)“两委”成员缺额选任工作已接近尾声,52个村(社区)缺额选任工作已基本顺利完成,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