湔氐镇龙泉村劲吹文明乡风 大力整治环境刷新乡村“颜值”

走进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到处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华指着一幅“环境靠大家,受益你我他”的公益标语告诉记者:“我们把号召转化为具体行动,目前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湔氐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如何在全镇劲吹乡村文明之风,如何打造一个标本典范,该镇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在今年5月的一次德阳市乡村党支部书记大培训中,龙泉村找到了努力的坐标。

刘刚华说,培训时文旅专家向学员们推荐了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在乡村环境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训结束后,刘刚华立马召集村“两委”会议,要把有关想法付诸行动。于是,龙泉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前往星光村取经。

通过参观考察,大家特别兴奋,感受颇深。“星光村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人居环境非常整洁,基本消灭了脏乱差;家禽家畜都是圈养,没有随地的粪便;垃圾每天统一清运。”党员代表杨关友参观时看得特别仔细,还把经验做法做了笔记。“给我最深的好做法是,星光村还调动了低保户、五保户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享受好政策时不忘回馈社会,参与到村上的公益活动中。”刘刚华关注到星光村这一比较有亮点的好做法,也适用于龙泉村。

回到什邡,大家余兴未尽,继续在村委会召开讨论会。大家踊跃发言,把参观的所见所闻所感全部倾吐出来,最终形成了统一意见,认为星光村的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在龙泉村推广,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提炼。村民代表廖娟开完会回家就把屋里屋外打整得干干净净,她说,要做就要做好,而且要从自家做起。

从6月底开始,龙泉村掀起了乡村环境治理热潮,全村总动员,老女老少齐上阵,大家撸起袖子,志在彻底改变全村“颜值”,让龙泉村在以往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如今,龙泉村在环境治理上有了新举措。院前房后、道路沟渠由每户家庭负责区域;主要道路(如湔红路、天纸路)的主道由保洁员负责;村组干部包组包巷。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被充分动员起来,积极为村落环境出一份力。70多岁的低保户张世珍大娘响应号召,主动落实划分区域,每天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受到大家赞扬。

“最关键的是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因此村上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有一套考核办法,把每月的15日定为环境整治日,每月的16日定为环境检查日。每组每月评定出卫生标兵户挂红旗,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刘刚华表示,近一个月的治理见到了成效,但离预期目标还有一些差距。只要持之以恒,龙泉村乡风文明建设一定会结出更多的硕果。(杨伟 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