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宜居——中江这个村子静美如画

行走在中江县永丰乡兴共村的乡间小道上,满目苍翠、干净整洁,风里飘着玉米穗的清香,时时给人一种愉悦感。这是永丰乡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卫生靠大家共同维护。”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在永丰乡兴共村2组“五好家庭户”田少奇家的院坝里召开。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是有个好消息要给大家通报一下。前期,县上领导到我们兴共村来调研,对我们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很是满意,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各组的党员干部、示范户继续起好带头作用,维护好庭院及周边环境,做到‘周边绿、庭院美、室内净、厨厕洁’。”坝坝会上,永丰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素兰颇为激动地说,“今年乡上的示范户评选活动也已经开始了,请大家积极参与,等会儿大家可以去参观下田大爷家,看看他家是怎么做好环境卫生的。”

“田少奇家被评为‘五好家庭户’,真的是实至名归。”这是大家参观后的一致感受。房前干净整洁,甚至没有一片落叶,屋旁的瓦片也是整齐堆放,没有一丝杂乱,让参观的人感到心情无比舒畅。入户处的地板也被拖得透亮,让人不忍心踏上去。另一边,厨房也干净得让人很难想象到这是农家的厨房。

“现在不仅个人家里卫生搞好了,村社道路也干净了,大家看着心情也舒畅,路上休闲散步的人都多了。”田少奇笑着说道。

据了解,去年9月26日,永丰乡依托首届中江柚采摘节,对全乡“环境优美示范户”“五好家庭户”“敬老孝老示范户”进行了表彰授牌,此举深受群众好评。“通过示范户评选,引导、督促群众逐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金素兰介绍道。

今年60多岁的代明富是兴共村2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D级危房改造政策,新房依傍树林而建。代明富既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被永丰乡党委政府授予“环境优美示范户”称号。

走近代明富的新房,映入眼帘的是入户路旁那排翠绿的常青树,一株三角梅开得正艳,漂亮的农家小院里种满了蔬菜瓜果,别有一番味道。“前阵子下了几天雨,草很快就长出来了,趁这会儿凉快我先把草除了。”代明富一边清除花园里的杂草,一边细说着自己的“环保经”,“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大家齐参与,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家园。”

据兴共村支部书记田世中介绍,通过村上宣传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村民屋里屋外的环境卫生都搞得很好,大家还自发无偿打扫村社道路,并学会对自家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

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深深盼望,也是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直接体现。永丰乡乡长王江武介绍,近年来,永丰乡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做到了四个坚持:坚持宣传动员,以坝坝会为载体,动员老百姓齐参与;坚持外出学习参观,找差距、寻经验;坚持社会参与,发动群团组织和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促使大家养成好习惯;坚持开展卫生评比,增强群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江武表示,永丰乡将继续发挥好兴共村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社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永丰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乡村。(记者徐皓通讯员张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