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防汛基础 筑牢汛期安全网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立足于抓早、抓细、抓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开展水毁修复,落实备汛措施,夯实防汛基础,确保安全度汛。

修复水毁工程夯实防汛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什邡洛水场镇附近的什邡市石亭江袁家磨段,数百米新修复的堤坝呈现在眼前。此前,由于此段河道受多年洪水冲淘,造成河床下切严重,致使该段堤防基础悬空,部分坡面垮塌,基本无保护措施。如遇较大洪水,极易造成岸坡垮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018年4月,石亭江袁家磨段开始实施水毁工程修复,修复受损堤防1515米,整治已成堤防550米。今年5月,所有修复工程全面完工。据什邡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正云介绍,袁家磨处堤防设防等级为三级,主要建筑物三等,同时堤坝的设防标准达到一百年一遇,“这段堤防整治后,大大提高了该段堤防的防洪能力。”

据了解,由于我市西北山区地形陡峻,河道比降大,暴雨洪水汇集较为迅速,具有峰高量大、陡涨陡落的洪水特点,山区水系在平原区汇流后,极易形成洪水,威胁人民群众的安全。所以,夯实防汛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

将打造全市应急指挥救援平台

记者从近日市水利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针对2018年全市水利工程受损严重的情况,全市积极落实专项资金,修复水毁工程55处,疏浚河道5处。今明两年德阳计划投入2.5亿元用于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综合治理工程和山洪灾害非工项目实施,改善项目区现状,提升综合防治能力。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视频会商系统、机房服务器、山洪灾害防汛预警平台和260个野外站点进行联调和检修维护,保障工况正常。同时,积极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满足抢险救灾需要。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在月例会、暴雨蓝色预警以上、洪涝灾害预警等节点,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等20次,会商雨情水情,研判防汛形势,及时作出防汛预报预警。结合山洪避险、地灾避险、洪涝避险、抢险救援、群众转移等,组织市、县、乡镇、重点村社和重点部位开展防汛实战演练3570场次,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由市目督办、市监察委和市防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暗访组,随机暗访全市防汛值班值守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立即整改。以上措施的落地落实,保障了我市防汛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德阳安全度汛。

对于我市防汛减灾工作下一步计划,德阳市水利局防汛办工程师罗晋表示,“将加强会商调度,监测预警预报。继续加强隐患排查,加强汛期江河险控险段、水库水电站、人口密集区等防汛工作。同时做好重点人群的管控。加强值班值守,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信息的报送、灾情的统计,确保整个系统运转高效、有序、及时。”

未来,德阳将着力打造全市应急指挥救援平台,整合各部门资源,借助大数据、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防汛减灾工作实现大提升、新跨越。(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