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日前在成都召开,什邡市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称号。

近年来,什邡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德同城化发展重大机遇,努力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拓展空间,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动能,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3.8亿元、增长9.3%。如今,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成为什邡发展新目标。

产业升级着力提高发展水平

四川科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厂房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线工人繁忙奋战。该公司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目前已拥有多项专利和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燃气化工、核电、核化工、常规电站、清洁能源等装备制造领域,远销国内外,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发展态势良好,订单充足,年底有望再次创新高。

近年来,什邡市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提升工业发展质效。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业,食品饮料、烟草、绿色建材等产业焕发活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新材料等高端成长型产业,航空与燃机产业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什邡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通航产业园和通用机场建设。共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31家,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45家。

提升项目投资质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部署,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雍湖公园、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什邡校区)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实施。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3亿元、增长20.1%。

提升服务业发展质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进蓝剑饮品、嘉寓门窗等企业销售回什邡结算。充分发挥京什交流合作协会平台作用,推进唯怡、麻仔等特色食品进京参展拓宽市场。加大第三方电商服务培育,蜀客、王朝电子等电商企业销售额全省领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新建半山隐庐、青云外等一批精品民宿,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68.3亿元、增长42.2%。

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近日,在什邡市农村商业银行马祖支行,当地人周建杰正在这里办理业务,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需要办理的并不是存取款等理财业务,而是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这个跨界业务正是今年什邡市行政审批局开展的“政银合作”,实现了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这项“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使金融部门可以充分利用网点资源优势,提供导办服务。

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什邡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有序开展8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提炼一批改革试点“什邡经验”,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融媒体中心建设被列为全国试点。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该市全面落实“双创”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构建以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成果转化体系。共培育发展新兴企业3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40%以上,2018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此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什邡市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等多种规模经营模式,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扎实推动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晒烟等农业规模化、区域化、品牌化发展,共培育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1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3家,创建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33个,建成国家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中国雪茄烟种植基地、中国黄背木耳生产基地。打造园区着力壮大发展平台

走进什邡经济开发区,厂房中、车间内,经开区工作人员的身影随处可见,在他们“保姆式”的服务下,项目从立项、落地到开工有序推进,让入驻园区的每家企业都吃上了“定心丸”。

坚持以“千亿级园区”目标引领发展,什邡市着力将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项目集聚、产业集中、环境优良的“经济高地”。2018年,什邡经济开发区实现产值346.9亿元、增长14%。一是持续提升要素保障能级。将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作为园区“二次创业”和集中集约集聚发展的突破口,推进腾中福田等闲置厂房盘活利用,最大限度去存量、扩增量,已收回盘活土地957亩,盘活存量厂房7.8万平方米。二是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集中力量建设双创孵化园、通航产业园、十方智创产业园、食品医药产业园、绿色环保新材料产业园5个“园中园”,构筑园区发展核心支撑。三是持续提升绿色生态能级。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三同时”,认真落实环保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绿色共建、洁美园区”活动和园区亮化工程,让绿色集约成为园区发展的鲜明特征。四是持续提升营商服务能级。坚持干部联企“一对一”“三送三办两访”工作法,设立金融服务工作站,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为企业融资授信2亿多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什邡经开区企业总数181家,其中生产企业145家(规上企业107家),工业经济总体保持稳步增长。(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