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广汉年内将完成5854户改厕任务

今年以来,广汉市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完成16个乡镇的17个整体推进行政村5854户的农村“厕所革命”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12月底前完成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

农村实施厕改人居环境改善

“以前家里是旱厕,臭味大,而且蚊蝇也多。今年申报了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自己花了近1000元,政府补贴1800元修建卫生厕所,现在都闻不到臭味了,家里的环境卫生也好了起来,蚊蝇都少了很多。”7月30日上午,广汉市北外乡白鱼村2组76岁的村民肖先富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得益于农村“厕所革命”项目,他家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在肖先富家看到,厕所里蹲便坐便一应俱全,而且走进厕所没有异味。院外,则是埋藏于地下的一体化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据广汉市农业局农村能源管理站站长徐刚介绍,该化粪池可以实现厕污自治进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沉淀池的固体废弃物可以还田,处理过后的液体可以用来灌溉,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白鱼村78岁的村民陈先辉和村民肖先富一样申请了农村“厕所革命”项目。以前,陈先辉由于儿子在外地工作,只有老人一个人在家,家中一直没有建厕所。看到其他村民都申请了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而且改造后厕所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后,陈先辉申请了该项目,在小院里新建了厕所,方便儿子一家退休后回老家生活。采访中,陈先辉不停地夸赞党的好政策,让村民能用上无害化厕所。

据白鱼村党支部书记包元全介绍,该村2、3两个组从6月底开始试点农村“厕所革命”,当时选择了7、8户村民作为试点对象,建成后,村民纷纷参观,看到改造的厕所实用而且效果不错时,纷纷申请。截至目前,两个组已经有95%以上的村民实施或申请了该项目。全村496户农村厕改目标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高坪镇水磨村的厕改则是另一种模式。该村由于村民居住集中,而且管网建设发达,厕改中依托管网,将各家各户的厕所连通至污水处理池集中处理厕污,厕污经过处理和生物净化后,实现达标排放。目前,该村示范区内共改造旱厕32户,并新建标准化卫生公厕一座。

因地制宜推进确保不留“后遗症”

“农村‘厕所革命’采取村委会组织,农户自建,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其中,室内的部分每户补助1000元,室外的部分每户补助800元。”据广汉市农业局副局长周健介绍,乡村振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涉及16个乡镇的17个行政村5854户改造任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进行。

据周健介绍,今年以来,广汉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全面加快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步伐,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厕所革命’根据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让干净整洁院落‘处处开花’。”广汉市农业局副局长向思贵补充道,广汉市在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的政策,在充分尊重农村、农民居住现状和生活习惯,广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其中,坚持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同步进行,确保不留“后遗症”,努力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