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双盛:村干部出“金点子”盘活资源走出好路子

正值盛夏时节,各种时令蔬菜丰收。7月26日,记者走进什邡市双盛镇涌麟村,村道上,来往的货车满载而归,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与绿色的田野相映成趣,伞下劳作的人们欢声笑语、挥汗如雨,大家正忙着帮村主任余永发引进的合作投资人采摘毛豆。

今年56岁的余永发原本一直在跟当地一家知名药业公司合作做生意,属于当地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之一。2012年,他受双盛镇政府邀请,到涌麟村当村主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余永发一开始的打算是生意和村上事务两头兼顾,可真坐上了村主任的位置,他才发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二者根本无法兼顾,就毅然放弃了外面的事业。

这几年来,余永发在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时发现,涌麟村有“三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留守老人多,闲置土地多。要怎么用好现有资源呢?今年初,余永发拉拢了几个投资人,把涌麟村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用于蔬菜花卉种植,农户一方面可以拿到土地租金,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

于是,涌麟村各组共计450亩的农田年初以900元/亩的价格,由涌麟村双麟合作社统一流转租赁给了包括余永发在内的种植大户,采取毛豆、花菜、白菜等应季蔬菜以及绣球花等花卉交叉种植的方式进行全年多季种植,长期雇佣了包括涌麟村6名贫困户在内的20余人负责农田的基础农活,预计全年土地租赁费用加上民工工资可实现促农增收12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增收18万余元。

涌麟村10组村民郭明芳大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去世得早,儿女都外出务工,平时只有她一个人在家,“我年龄大了,在外面找不到工作,多亏了余主任,让我们在家门口打上了工,不光能挣钱,大伙儿还能一起说说笑笑打发时间。”郭明芳笑容满面地说,采摘毛豆的活,她已经干了20多天了,工资是日结的,一天最多能挣100多元,最少也有80多元。“这几天天气热,我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来了,还有的人三四点就来了呢。”

此时已是早上8点半了,余永发带着人从自己车上搬下几箱牛奶,分发给大家。村民马向荣接过牛奶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打工,每天早上都会领到牛奶、馒头当早餐,午餐是从镇里餐馆统一订的盒饭。不但如此,记者现场还看到,中途不时有人会发藿香正气水和矿泉水给大家防暑降温,很是贴心。

余永发表示,现在正值毛豆丰收期,他们一天请280多人摘毛豆,高峰时最多达到350多人,在雇佣工人时会优先考虑贫困户,这几天有30多户贫困户共计40余人在这里务工,基本上一天工资加伙食费开支都得3万多元。“这些毛豆采收后将立即送入冻库,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每天都能运走5—6万斤,供不应求。”余永发说。

“在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城务工或扎根城市的大环境下,村合作社利用闲置农田发展种植业,既能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又能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双盛镇副镇长张伟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双盛镇着力在产业脱贫上做文章,一方面对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增加资产性收益,另一方面鼓励贫困户到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进行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这样取得的收益远远高于贫困户自己种植的收益,对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