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湔氐镇:“公司+农户”耳农增产又增收

随着农历七月的来临,全国黄背木耳之乡——什邡湔氐镇的黄背木耳也结束了今夏繁忙的采摘季。记者了解到,今年湔氐镇黄背木耳不仅价格好,而且产量和往年相比也有所增加。

趁着晴好的天气,湔氐镇桐林村木耳种植户吴勇和家人忙着晾晒木耳。当天采摘完毕后,今年的第二批木耳也完成了采摘。上世纪90年代初,吴勇家开始种植黄背木耳,近几年基本维持在1万袋左右。从传统的土办法种植木耳,到成为科技示范户,吴勇尝到了甜头。

“以前一个菌包生长的木耳产量大约二两多重,现在经过科技人员的指导,使用科学的种植方法,一个菌包的木耳产量能达到三两多,提高了产量。”伴随着木耳产量的提高,木耳大棚的种植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吴勇说,以前木耳大棚全是用竹条加稻草搭建起来,容易损坏,每年都要花人力物力重新修缮,现在他们搭建了钢结构大棚,一次性投入省去了不少麻烦,也改善了棚内环境。同时大量使用杀虫黄板,采用物理方法去除菌蝇。今年吴勇又采用了农技人员的办法,为木耳棚增加了遮阳板,降低棚内温度,更适合木耳生长,再加上今夏天气温润,木耳产量大幅提升。将肥厚的木耳一一摊晾在竹笆上,吴勇抑制不住收获的喜悦。

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第一批黄背木耳晒干后有13000多斤,比去年要多1000多斤,每一斤的价钱比去年高两三元,仅第一批木耳和去年相比就能增收3万余元。”第二批木耳已经采摘完毕,在木耳棚里,第三批木耳还在慢慢生长,到9月中旬又将迎来一轮采摘。有了空闲时间,吴勇开始谋划改变木耳种植方式,计划购买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液体菌种”。

2015年,什邡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昊阳农业在湔氐镇建成了“高品质黄背木耳繁育中心”,以“公司+农户”运作模式,改变了黄背木耳部分生产流程。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小玲介绍说,公司成立后总投资5000万元,率先在国内外建设占地120余亩液体接种为主线的全自动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线,形成了以“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在科技支撑上,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和吉林农业大学等搭建了紧密合作关系,建有“农业资源与应用博士工作站”和“教学科研实践实习基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和四川食用菌创新团队“四川食用菌试验基地”,并聘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秦自强为公司高级顾问等。公司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0项。“目前,公司实行机械化制菌袋,推广液体菌种,天然气高温灭菌,将接种后的菌袋提供给种植户,种植户只需将接种后的菌袋转运到生产棚进行生产和管理,改变了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以及大量消耗原煤、污染环境的现象。”吴小玲说。

通过改变木耳生产流程,不仅进一步解放了劳动力,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据测算,昊阳农业提供接种后的菌袋比一家一户生产的菌袋每袋生产成本低0.3元,湔氐镇黄背木耳种植户有4000户左右,种植面积稳定在1.5亿袋,如果全面推广,仅此一项湔氐镇每年能降低生产成本4500万元到6000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提升什邡黄背木耳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与竞争力,搭建农业公司和木耳种植户面对面交流与合作的平台,7月31日上午,在湔氐镇太乐村10组召开了“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订货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成效显著,当日已有20余位种植户现场签订木耳菌包购买和产品销售合同,130余户种植户表示有购买意愿。

下一步,什邡昊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按原定计划建设二期项目——80亩现代食用菌示范园,建成之后将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品种,提高生产设备的使用率,创造出新的增长点,推动四川黄背木耳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