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体现“大”文明——绵竹推动“厕所革命”让“方便”之所打开方便之门

作为一个城市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厕所从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出城市的环境卫生水平和文明程度,正所谓“小”厕所体现“大”文明。绵竹市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的目标后,不断完善内在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颜值”,旅游方面更是入围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名单。群众热切期盼的“厕所革命”真正让“方便”之所打开了方便之门。

现如今绵竹通过升级改造的公共厕所已不再是记忆中污秽的模样,取而代之的是让人感到惬意和舒适的环境、便捷先进的冲水系统、体贴入微的细节设计……厕所这方小小天地,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城区公厕逐年改造提升

在绵竹城区金陵雅居广场上,一座外观设计别致典雅的奶黄色小屋坐落在广场草坪上,醒目的“环保厕所”标识提醒着来往行人,这里是一座公共厕所。走进厕所,地面干净无渍,独立厕位、无障碍卫生间、独立管理间等一应俱全,处处彰显着城市管理的人性化。“外观看起来不像是厕所,我仔细确认后才敢走进去。”站在厕所门外,市民刘艳打趣地说,没想到现在绵竹的厕所也越来越时尚。

记者注意到,与普通水冲式公厕不同的是,环保公厕的“神奇”之处在于公厕没有进水管、排污管和化粪池,厕间内也没有安置水箱等。“环保公厕有净水系统和储水容器,水资源可以净化循环使用。”绵竹市环卫所副所长廖昌富告诉记者,目前绵竹老城区有公厕31座,新城区2座,从2013年4月起全部免费开放。从2015年起绵竹市实施城区公厕改造升级工作,每年改造公厕2座,按照新的公厕设计标准,公厕应设置第三卫生间,男女厕位比例应为1:2至2:3。目前已累计完成改造20座,城区公厕状况得到有效改观——不仅厕所数量大幅增加,厕所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厕所卫生和细节设置更趋人性化。

虽然在对城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但按城市面积配备,绵竹城区的公共厕所数量还略有不足。对此,绵竹考虑在老城区人流密集区域安置移动公厕,并借鉴“厕所开放联盟”模式,即将机关单位、商店、旅馆等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并张贴“厕所开放联盟”的标志,尽力缓解城区公厕少、入厕难现状。

旅游厕所升级与特色并重

在绵竹孝德镇年画村及玫瑰大道板桥段等地,一座座黑顶白墙的小屋依次坐落路边,“环保厕所”的标识与墙上娇憨可爱的年画娃娃相互映衬,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座农家小屋。

“目前全市新建的旅游厕所已经达到13座。”绵竹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前相比,旅游厕所的功能已经大为提升,成为展示景区特色的“新招牌”。以清平镇为例,新建的环保厕所充分融入“童话小镇”卡通元素,在风格上自成一派。

据悉,从2017年起,绵竹市旅游局积极争取“厕所革命”资金600余万元,新建旅游环保厕所13座,改建10座,均采用节水型感应蹲位,配备梳妆镜、洗手台、烘干机等设施设备,厕所面貌焕然一新。此外,专门给残障人士和行动不能自理者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也正在成为该市旅游景区的“标配”。

与此同时,绵竹在建旅游厕所时,将科学合理布局旅游厕所建设,加大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和残疾人厕位母婴室建设力度,为带孩子的游客和携带大件行李的游客提供更多的独立空间与储物设备,切实解决特殊人群如厕不便问题。同时把厕所革命与文明旅游工作结合起来,加大文明提醒、文明劝导工作力度,安装自动冲水装置、实行景区不间断保洁等方式,引导更多人养成文明如厕的习惯。(记者陈晓霞通讯员何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