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评星级 争当文明户 旌阳区和新镇人居环境整治试点见成效

院落干净卫生一颗星;房屋四周整洁两颗星;室内物件整齐三颗星……这个评星标准不是针对宾馆酒店,也不是农家乐民宿点,而是旌阳区和新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对试点村组建立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机制中,对普遍农户进行的评星考核标准。经过近半年的试行,和新镇在该镇长寿村、英雄岭村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尤其是“星级文明户”评选深入人心,营造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乡村公路沿线杂草清理得较为干净、基本没有小广告和白色垃圾;道路两旁新建的垃圾棚整齐摆放着垃圾桶,管理得较为规范;每家农户的小院都干净卫生。这是7月22日下午记者在和新镇长寿村、英雄岭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组看到的情形。

据悉,今年2月,旌阳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旌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落实省、市、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和新镇于3月决定在长寿村、英雄岭村几个乡村道路沿途组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该行动主要是对道路沿途的杂草垃圾小广告进行清理;将原有的简易垃圾池改为干净卫生易清运的钢结构垃圾棚;对试点组的所有农户进行“星级文明户”评选;对公厕、农贸市场规范管理等。

“如今,从村民的房前屋后到室内的家具摆放以及厨房厕所卫生状况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英雄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周凤介绍,村民对“星级文明户”考核很上心,主动自觉把居住环境搞得一天比一天好,争先恐后想多得几颗星贴在大门前。近半年来,由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和村“三委”成员组成的考核评星小组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的形式,对示范点的农户进行授星,已开展了3次评比授星活动。7月11日,和新镇对人居环境示范点“星级卫生户”进行奖励兑现,对获得9到12颗星的家庭奖励购物券。对星星多的家庭进入红榜通报表扬,对星星少的进入黑榜通报批评。

和新镇副镇长梅先炜称,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半年以来,试点村组的人居环境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村民们增加小家荣誉感的同时,也带动了大环境的改变提升。和新镇将总结提升经验,争取在全镇推广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形成长效机制,让道路沿途的村组和较为偏僻的村组的人居环境都能得到提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记者叶斌实习生何可欣龚禧)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