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山区乡镇积极备战迎防汛“大考”

当下正值汛期,暴雨洪灾袭击全国多个省市。

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暴雨洪涝灾害,什邡市防汛备汛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前往沿江沿河各镇进行了实地探访。

政企“共享”让“险处”不再险

经过一夜大雨的冲刷,石亭江内河水水位有些上涨,这让什邡市双盛镇民兵巡河队队员们有些忧心。

石亭江紧邻双盛镇,全线约3.5公里,涉及3个村,其中跨线桥是最重要的险段,巡河队每天都会在这巡查一番,如遇大雨,更是24小时不间断监测。该镇民兵巡河队队员彭学东告诉记者,跨线桥观测点地理位置特殊,成兰铁路和成绵复线高速在此交会,更能远眺石亭江1号桥,所以这个观测点显得尤为重要。

“每逢雨天,我们都是24小时不间断沿江巡查,一上一下差不多要步行20多公里,一旦发现水位超过安全水位线,就会立即向党委、政府报告,敲锣打鼓通知乡亲们转移。”彭学东说。

进入汛期以来,双盛镇为了抓好防汛工作,成立了两支队伍,一支是巡河队伍用于在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同时各村还成立了观察队伍,在雨天不间断观察雨情,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向镇上报备,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双盛镇副镇长张伟介绍,石亭江沿线设置了6个巡河观察点,都有专人关注雨情、水情,防患于未然

石亭江畔分布着多家企业,入汛以来,企业按照行业管理要求,不仅开展了防灾演练,还积极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实现了全镇防汛减灾“一盘棋”的格局。

川恒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物资仓库内,防洪沙袋、防洪铲、编织袋等防汛物资整齐摆放。该公司负责人彭军告诉记者,积极配合政府提出的汛期“政企”合作模式,不仅保证了厂区汛期安全,还能第一时间实现人员物资“共享”,支援全镇防洪抢险工作。

备足物资构筑防汛“安全网”

什邡市马井镇毗邻湔江,河堤与集镇最小距离不足200米。入汛以来,马井镇万兴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志辉成了小区居民家中的“常客”,除了挨家挨户张贴防灾减灾明白卡,还入户宣传防汛避险知识。

“万兴社区现有居民1000余名,一旦湔江发生洪涝灾害,我们会根据前期演练的路线,迅速组织村民撤离至高家山避灾点。”刘志辉告诉记者。

距离湔江河堤不到50米的地方,一块写着“马井镇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的牌子尤为醒目。据悉,近年来,湔江马井段曾多次发生洪水冲毁河堤等险情,为此,马井镇将防汛物资储备库进行前移,以便险情发生时人员、物资能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

记者了解到,马井镇防汛物资储备仓库也是什邡沿河乡镇中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规模较大的一处,仓库墙上的防汛物资储备汇总表上,清楚地罗列出仓库物资的情况,以方便根据具体的雨情和汛情对物资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调拨。

“马井镇紧邻湔江,防汛压力较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防早汛、防重于抢的理念,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方案、人员、物资等,确保出现汛情能立即响应。”马井镇副镇长李波说。

人防+技防防汛减灾“一网打尽”

“请大家注意,请大家注意,现在进行避险应急广播测试,请大家收听广播,熟悉疏散撤离路线。”7月16日下午,什邡市洛水镇朱家桥村支部书记吴江洪正在进行日常的避险应急广播测试。听到广播,聚居点居民沿着避险线路进行疏散撤离。

进入汛期以来,朱家桥村两委通过开展防汛演练和入户宣传、应急广播等形式,提高了村民的主动避险意识。“村干部和地灾监测员都上门宣传过,沿线都做了标记,警报一响,我们都沿着路标往村部转移。”村民刘兴泉说。

山区和沿山区气候多变、地质环境复杂,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也是洛水镇的防汛减灾重点,为此,该镇在村民聚居点安装了雨量报警器,一旦雨量超过每小时45毫米,将向监测员发出从橙色到红色不同等级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实现“人防+技防”。

洛水镇副镇长尹显洪告诉记者,洛水镇地处平原和山区交界区域,夏季除了做好沿江一带的防洪以外,同时还要做好山区居民聚居点的地质灾害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什邡沿江沿河各镇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抢、主动避让、科学救灾”的防汛减灾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落脚点,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制度完善,织就了一张防汛减灾“安全网”。

记者从什邡市水利局获悉,该市积极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增储吨袋500条、铅丝笼500个、砼六面体500个、编织袋6万条,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1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000余本,张贴防汛避险明白卡2000余张,派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组233组次,对340处防汛风险点进行了排查。(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