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中村”的美丽逆袭——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城市绿地错落有致,一排排店铺窗明几净……穿行在什邡市皂角街道白果村的大街小巷,目光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谁会想到,这里曾是什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下简称“双创”)难点的“城中村”。

去年,什邡市召开“双创”工作会,一场“天要蓝、地要绿、水要清、景要美”的“双创交响曲”在章洛大地拉开序幕。“城中村”是“双创”的“老大难”。然而,短短半年,皂角街道白果村条条街道旧貌换新颜,成为雍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看着越来越美的城市,已经在这座城市开了10余年出租车的殷国发深有感触:“每天在路上跑,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活环境变化大,市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老街道展现新面貌

银杏下街,听起来有些陌生,但说到他的“外号”——花市,什邡无人不知。上世纪90年代初,银杏下街因花草交易而“人气爆棚”,成为了什邡唯一“城中村”白果村的“明星”街道,随之而来的却是脏、乱、差。“银杏下街属于自建房区域,违章违规建筑比比皆是,‘拆违’成了当务之急。”白果村村委会主任蒲金峰坦言,涉及村民切身利益,不敢轻易触及。

转折,出现在2018年。“双创”号角吹响,什邡市上下都积极“应战”,白果村也不例外。皂角街道针对“城中村”如何“变脸”召开了数次会议,带着会议精神,蒲金峰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与村里6位组长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走访。“入户走访、集中开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花了大力气来练‘基本功’。”蒲金峰告诉记者,刚开始,部分村民对“拆违”有抵触情绪,经过多次走访讲解,渐渐有了变化。

去年8月,“拆违”有了突破口。高生彬是银杏下街一家10年老店的老板,为了扩大经营,在店外的人行道上搭起了违章建筑。“整条街的商户都在私搭乱建,我也随‘大众’了。但蒲主任和赵顺东组长多次‘顺东登门拜访’,让我做‘拆违’带头人。一想到自己投了7万多元,拆了难免觉得有些可惜。”高生彬告诉记者,一想到私搭乱建确实影响市容市貌,还是听了他们的劝解,第二天就请来挖掘机,将违建彻底拆除。

就这样,“违建”一点点消失,原来狭窄拥堵的街道豁然开朗。轻食餐厅、法式餐点、中式茶苑……一大波“年轻”高端的业态蜂拥而至,银杏下街一铺难求。

同时,银杏下街率先“试水”收费停车位,街道干净宽敞,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画了停车位,亮出人行道,整洁的街道才符合卫生文明城市的标准嘛。”年过八旬的老住户李清和笑着说,现在这座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垃圾场”变身“金土地”

城市内有堆积如山的垃圾,有鸡圈……曾几何时,白果村银杏上街就是这样一番景象。经过银杏上街,总会闻到阵阵刺鼻的“臭味”,四下打量,却不知味道从何而来。

“银杏上街房屋中央,隐匿着一座‘垃圾场’,难闻的恶臭就是从这散发出去的。”蒲金峰告诉记者,提到“垃圾场”,周边的村民也是叫苦连连,但由于机械进不去,人工清理费用高,加之部分村民图方便,“垃圾山”越堆越高。

这里必须大动“手术”!白果村“双创”工作会上,大家一致拍板决定。村委会与商户共同筹措6万余元,请来清运车,但通道太窄,机械无法通行,蒲金峰会同村委会干部,给村民做工作,拆除了部分建筑,经过几天的清理,这座近30年的“垃圾山”被彻底移除,街区死角不再“藏污纳垢”。蒲金峰告诉记者,“垃圾场”腾出的空地,租给了临街的商户,一年下来,周边的村民一人还能分到200元的租金,大家无不拍手称赞。

不仅如此,永宁南街、富康街、天乐街……整治工作也在陆续实施。“晚上十点半以后,是我们‘清理组’最忙碌的时候。”清理组组员鲁鹏说,对商家违规占用停车位行为首先要劝阻,另外要将沙发、马桶、石墩等“花样百出”的占位“神器”一一清理掉,还要加强后期巡查,谨防反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双创”,让城市更出彩。短短半年时间,白果村“洗心革面”,从过去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市民聚会休闲的热门打卡地,村民的心态也从过去的置若罔闻转变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这个典型“城中村”的非典型“变脸”已然成为什邡拓展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城市生态格局全面好转的又一个佐证。

“双创”,用“小清新”的风格成就了什邡“精而美”的打开方式。(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