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污染防治 什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近日,什邡市发布了《一张图读懂什邡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资料显示,自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什邡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统领,实现了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的目标。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了积极成效,群众对环境质量满意度提高。公开数据显示,“蓝天保卫战”方面:该市大力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措施,三年来(2016—201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等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持续加大;2018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264天,比2016年增加了47天,污染天气比2016年减少了43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什邡蓝”成为新常态。“碧水保卫战”方面:该市全面消除了劣V类水质,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人民渠)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以磷石膏堆场治理为重点,实施“一堆一策”方案,采取严禁新增、限制产能、综合利用等措施,已关停8家企业,淘汰63条落后生产线,削减产能48万吨,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2019年5月底,什邡已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160余次、开展夜间突击检查90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发出环境隐患整改通知书185份(次)、开展执法后督查539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45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57起,罚款金额680万元。

此外,什邡还创新“法治环保”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中队,并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起“环保+警察+公益诉讼+法庭”四位一体机制,有效解决环境执法的现实问题,实现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归口审理。同时,积极倡导“美丽什邡我是行动者”促进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争当环境保护实践者,逐步形成了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共同爱护美丽家园新格局。(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