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通山乡:用速度和温度换取村民的满意度

在中江县通山乡大金村,临近金家沟聚居点,只见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村民新居映入眼帘。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即将完工的新村聚居点显得格外美丽。23户村民的新居,大多已经完工,仅有部分室内外粉刷还未完成,建筑工人正在忙碌着施工,都想早些时日将新房屋交付给村民。

“不久就可以入住了!”60岁的村民唐发成指着聚居点说道。唐发成的家原来在对面的山林中,老屋建成于30多年前,早已破旧不堪。“我们村有百来户人,大多都修建了砖房。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委、政府时刻为老百姓着想!”唐发成激动地说。

唐发成的新家就建在金家沟聚居点。该聚居点为县级示范点,位于大金村3组、11组交界处,占地5亩,涉及农户23户47人,其中贫困户20户42人。聚居点毗邻300亩核桃产业基地,地形开阔,交通便利。

“目前聚居点内涉及易地搬迁户18户、D级危房改造8户、土坯房改造3户。除2户正在进行屋面施工外,其余21户均已完工。”大金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道。

据了解,金家沟聚居点于2018年11月动工,计划7月全面完工,9月完成入住。聚居点建设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推进,村两委班子功不可没。在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大金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贫困户和涉及土地的非贫困户召开会议,统一大家的思想,提前协调好聚居点用地等事宜。在选址规划等方面,充分尊重建房户意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统一施工。在建房质量方面,让他们全程参与到建房的质量监督和劳动中来。

“我们用速度和温度,换取村民的满意度。”张华自豪地说。去年底以来,大金村坚持“一个聚居点就是一个攻坚战场”的理念,结合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土坯房改造政策,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用聚居点建设的快速度、高质量,实现搬迁群众的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

“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我乡结合微村落改造计划,对大金村除2、5组的未聚居户外,对其余组进行拉拢聚居,极大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山乡党委书记杨俊对新村建设这样谋划,除此之外,通山乡还制定并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在聚居点建成后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村民参与到卫生管理、设施养护等工作中来,以村民自治的方式解决政府管不到的问题,让新村在精神文明方面焕发新的活力,在环境、住房、乡风、产业多方面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茅房土屋不见踪影,蚕桑、核桃等特色产业开始发展。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山清水秀、天蓝地净、产业兴旺、绿色低碳、宜居舒适、幸福和谐的通山美丽乡村正揭开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徐皓通讯员高寒)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