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高坪镇水磨村的美丽蝶变——“花田水磨”如诗如画

农历六月,正值仲夏时节。当记者闻着花香、听着鸟鸣,来到广汉市高坪镇“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时,被眼前碧水环绕、白墙黛瓦的乡村田园美景所吸引。

“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位于高坪镇水磨村2组和3组,示范点内有农户119户330人,目前以高端葡萄培育、花卉培植、温泉养生等为特色产业。

“村庄能变美,村民能致富,关键是党的政策好,全村群众积极参与,大家都想改变以前的居住环境,过上小康生活。”水磨村党支部书记钟昌波一语中的。

“四大革命”刷新村庄面貌

高坪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发动群众参与,采取拆除和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厕所、污水、垃圾、田园“四大革命”,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

以前由于该村育雏养殖户多,村民喜欢乱搭乱建,村子里污水遍地、臭气熏天、苍蝇乱舞,居住环境很差。而现在的变化很大,房子都是新盖的,还安装了路灯、新建了广场、修建了凉亭、配备了垃圾箱,“这样好的环境,以前做梦也想不到。”钟昌波告诉记者,当初二组村居改造时,村民都很抵触,特别是13户育雏养殖户被告知转产或租房集中育雏时,矛盾骤然上升,大家明确表示反对。钟昌波召集村民召开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并与村、组干部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最后养殖户们想明白了,于是一部分转产种植葡萄,一部分租房集中育雏,并建立了高标准育雏专业合作社、葡萄专业合作社,村民由此走上致富快车道。

“在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你看不到旱厕,也不会闻到什么刺鼻气味。”钟昌波说,通过改建排水管道,兴建三级过滤池,种植水生植物,修建荷塘,整修灌溉渠,很好地解决了污水问题。据了解,污水要流经3站,一是农户家中的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进行初步处理;二是从化粪池到二级过滤池,里面种植的金钱草、香蒲、水竹、金鱼草、水葫芦等水生空心植物,对污水中的物质具有很强的阻滤和吸附作用,并进行微生物分解;三级过滤池则是占地10亩的荷塘,对经过二级处理的水进行进一步沉淀和净化。“整个循环周期大约48小时,从荷塘排出来的是清水。这些水经过渠系,再供给农作物浇灌,也提升了农作物的品质。”

“原生态”“纯自然”的水资源循环利用,将生态环保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在这里,随意走进一户农家,都看不到旱厕的踪影。农房外墙上绘制了色彩斑斓的年画或是四川方言的趣解,彰显出浓郁的川西特色。

在“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一条大道旁的垃圾自助投放点,村民杨双丽正在用手机扫二维码领取环保袋,准备回家将垃圾分类处理后进行投放。“我把垃圾装在袋子里,然后投放到指定投放点。

公司每周都会派人来定点收取,然后根据评估价格把钱返到我们的微信账号上。”杨双丽介绍说。

杨双丽所说的“垃圾回收服务”,是指村民们通过关注“奥北公众号”,获取专属账号,再扫描每个环保袋上的唯一“二维码”,对垃圾进行分类整理装袋后,投入垃圾自助投放点。这些垃圾将被引入分拣中心,再根据投放垃圾的种类和重量,对村民给予相应奖励。经过分类资源化处理后的垃圾,将进行再加工和循环利用。

“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

人居环境改善,为水磨村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新机遇。今年以来,高坪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按照“产业有支撑、乡风文明有变化、人居环境有大变”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美丽宜居的家园、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村民李成军告诉记者,他投资40余万元修建了一家乡村农家乐,并且利用这里特有的温泉吸引游人,一年算下来,轻松赚个30来万不成问题。

“我以前在外打工,看到村里一天天漂亮起来,游客一天天多起来,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今年我投资20余万元准备开一家火锅店,现在正在施工,相信开业后生意一定不错。”村民张仁对未来满怀憧憬。

经济发展了,村民富裕了,乡风文明建设也摆在了重要位置。在该村“百福图”专栏,一百多种不同的福字衬托着这里的乡风文明。今年5月19日,在高坪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组织下,“花田水磨”乡村振兴示范点的36户村民参加了院落议事会议,公开推选出该院落2019年度的孝老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和创业家庭。镇党委书记付冬梅为他们送上孝老福、和谐福、诚信福和创业福,并挂上不同“福”字造型的门额。

钟昌波表示,将以此活动为抓手,继续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生活陋习不断根除,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全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6月28日,2019年二季度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广汉召开,与会代表走进水磨村,感受这个村庄的美丽蝶变。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和乡村富民产业的发展,水磨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