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遵道学校建立垃圾“零废弃”校园——垃圾分类存“银行”引领环保新风尚

“矿泉水瓶、易拉罐、不用的废纸都属于可回收类,不可回收的包括废旧电池、水果皮……”绵竹市遵道学校七年级一班的钟羽同学正在教室里将自己收集的垃圾分类放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里。

新奇“银行”只存“垃圾”

走进遵道学校,一间挂着“环保银行”四个大字的黄色小屋显得格外醒目,仔细观察发现,里面是一个垃圾分类站,整齐摆放着金属、塑料、纸类、牛奶盒等4种类别的垃圾筐,“环保银行”收的就是这些可回收的垃圾。

此时,学生秦宇彤正将在班里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存到“环保银行”进行二次分类。“牛奶盒要剪开洗干净,放到‘牛奶盒’的垃圾筐,吸管要放到‘塑料’类的垃圾筐。”秦宇彤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从“可回收”垃圾桶里将废纸盒、易拉罐、作业纸、铁钉等进行分类,依次放进相对应的垃圾筐。她说,每个班级里面都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同学们会将收集到的垃圾进行初次分类,每月固定时间再由班上的环保督导员整理后,存放到“环保银行”里。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学校在每个班级都设置了两个不同种类的垃圾桶,引导学生合理分类,爱护环境卫生。同时,学校还将现在的垃圾收集点改建成资源回收站,并增建堆肥池1组,并通过建立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号召学校教职工和学生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逐步建立垃圾“零废弃”校园。

环保银行”学生“唱主角”

“学校在2018年9月以‘零废弃’活动为主体,设立了垃圾分类管理的‘环保银行’,其最大特点就是学生唱主角。”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起初学校在每个班级都设立了环保督导员,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目前同学们都了解了“零废弃”的意义并积极参与其中。2019年3月,学校又专门成立了“环保银行学生管理员小组”,管理员不仅每天要按时到各班级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月底到“环保银行”对各班可回收垃圾进行检查、评比、称重记录,每天还要到“环保银行”对各班厨余进行称重并监督同学们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现象。

“每个月,学校都会对全校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统一回收、称重、登记,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对于不可回收的垃圾,将与镇上的有害垃圾统一处理;对于部分厨余垃圾及树叶、树枝等,通过堆肥池处理后,作为学校绿植的肥料。”遵道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环保银行”共收取120余公斤可回收垃圾。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学校师生的共识,不仅学生积极参与,还带动和影响了家长、社区以及镇上更多的人爱护卫生,保护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资源回收实现垃圾再利用

“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在六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津津有味地听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的科普小知识。而教室一旁,学生利用可回收垃圾制作的“塑料瓶飞机”“纸板时钟”“废旧纸盒储物盒”等一个个环保创意手工作品将教室装饰一新。

遵道学校在开展“零废弃”校园活动中,除了设立“环保银行”外,还通过制作各类环保主题海报、创意作品,开辟零废弃课堂、国旗下讲话以及核心班级宣讲、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学校还通过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建设,号召教职工和学生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做到资源回收,让垃圾实现再利用,逐步建立垃圾“零废弃”校园。(李露平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