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新型智慧厕所不用水
什邡市双盛镇已试点,将逐步推广

上完厕所不用冲水?这不是开玩笑!近日,什邡市双盛镇涌麟村6组张世蓉家里新添置“黑科技”卫浴用品——新型智能无水生态马桶,不少邻居纷纷登门看稀奇。

“相比传统厕所,这种新型厕所没有上水和下水系统,如厕后的排泄物可通过环保的方式进行处理后变成有机肥料。也就是说,无论家里多少人如厕,都不需要一滴水,也不会产生一滴废水!用了10多天了,效果还是蛮不错的。”张世蓉介绍。

无水厕所是否有臭味?能不能解决闻臭如厕的问题?能不能解决污水外排污染问题?近日,记者在现场进行了体验。

既环保又方便通电即可使用

在张世蓉家的卫生间里,记者见到了这个正在试用阶段的智慧厕所,乍一看,外观和普通马桶大同小异,可仔细观察,马桶没有水箱,并且马桶独立一体,可以随时随意更换摆放地点。

双盛镇镇长邢凯告诉记者,农村居民家中大多还保留着传统的旱厕,脏乱不堪、臭气熏天,加之涌麟村6组曾经的化粪池不能满足当地村民生活污水的处理,化粪池出来的水对周边地下水,以及紧邻的白鱼河都造成隐患。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双盛镇选取了涌麟村6组张世蓉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新技术试点户,安装了主体无水免冲智慧生态马桶。“这不,设备安装后,智慧厕所开发供应商和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踪记录,从能耗、减量、气味、舒适度四方面进行综合评测。”邢凯告诉记者,双盛镇将根据评测结果衡量该设备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以户为单位试点,满足试点条件,再以组为单位推广,以探索农村厕所革命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的新路径。

排泄物都去哪儿了呢?研发智慧厕所的公司负责人左艺谋介绍,无水马桶与传统有水马桶相比,采用了先进的源分离技术,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可直接对大小便从源头实现粪便和尿液的分离,高效微生物处理技术将粪便和尿液经微生物处理后生产固体有机肥和液体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如厕后离开,再次打开厕所门,里面已经没有了任何痕迹也没有任何异味。据了解,由于分离比较彻底,无论厕所使用多久,都不会有臭味。此外,因为生态厕所无需水冲,无需施工,环保节能,当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共场所、旅游景区、建筑工程工地、交通岗亭等。

“自从改厕以来,老年人上厕所也方便了,卫生间里的空气也比以前清新多了,确确实实是一件好事情。而且这个新设备是无水免冲式马桶,能实实在在解决无水入厕问题,还节约用水。”张世蓉说。

安全卫生无害化排泄物变废为宝

“排泄物进入智慧厕所的搅拌装置后,通过搅拌机的搅拌与放置在搅拌装置的高效复合微生物充分接触,微生物菌种释放出具有降解有机物功能的高蛋白酶,将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糖、脂肪酸和氨基酸等小分子有机物,微生物菌种以此为养分代谢出水、气体和生物热能,而其自身也以几何级数繁殖。”左艺谋说,由此将粪尿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完全氧化为简单的无机物。

记者了解到,降解后产生的水分及其它气体直接蒸发排出,分解后极少量余渣富含有机质和微量元素,可回收为高效有机肥料;同时包含着大量好氧微生物的高效生物活性填料可将粪尿中的臭气吸收转化,实现了对粪便的分解、脱臭、净化一体化处理。而粪尿中的大肠杆菌、寄生虫卵等有害病菌及杂菌在60℃以上高温条件下被杀死或被微生物群落吞噬,从而实现安全卫生无害化。

而另一边,小便由导流管路进行收集,存放于塑料收集桶内。同时安装于收集桶顶部的加降解菌装置,定量向桶内添加微生物制剂(除臭菌—氨氮降解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解小便内所含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并有效地分解氨气吸收臭味,达到无害排放,经过约30分钟微生物的快速反应后,即可安全排放。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逐步推广这种生态马桶,杜绝厕所异味问题,改善生态环境。”邢凯说。(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