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女孩身患罕见重病 帮扶干部巴心巴肝相助

7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罗江区调元镇花龙村一处简洁的院子里,罗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张辉与他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女孩晨晨愉快地交谈着。“晨晨,你是个大姑娘啦,平时在家不能只顾着玩哦,功课做完后,也要帮奶奶做一些家务活,扫扫院坝,洗洗衣服,穿得干净才会更漂亮!”“好的,张叔叔,我一定听你的话,做一个乖孩子。”

张辉还告诉晨晨祖孙俩一个好消息:晨晨的情况已经给区扶贫开发局、区卫健局进行了汇报。当天,还将新闻媒体和调元镇、花龙村的相关负责人都请来了,大家都在想办法,竭尽全力帮助晨晨治病。

用心尽力帮扶贫困家庭

晨晨年近七旬的奶奶郑大春紧紧拉着张辉的手说:“张主任,感谢你这么多年尽心尽力地关心、帮助、照顾我们,我和晨晨真的是无以为报呀。”

穿着一身白裙,活泼可爱的晨晨天真无邪地在院子里跑来跑去,但她满脸一颗颗鲜红的小疙瘩却告诉大家,这孩子身患重疾。

今年10岁的晨晨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亲在她4个月大时因车祸去世,失去顶梁柱的母亲无法承担生活重压,2个月后离家出走。嗷嗷待哺的小思晨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以及一个有智障的大伯相依为命。

2014年,晨晨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没有一个能挣钱的劳动力,只有靠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种田和在村里的扶贫产业园打打零工维持生计。她的大伯有时也会去打零工,但因缺少文化和技能,挣得也不多。去年,晨晨的爷爷因病去世,家境每况愈下。

2016年,张辉开始帮扶晨晨一家。在单位和张辉实打实地关心、帮扶下,两三年下来,晨晨一家的生活、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充分享受了应享的国家医疗、教育、五改三建等政策。

郑大春感激地说:“张主任多年来用真心、真情关心着我们一家。每年都要送来米、面、油、衣服、被子。他还为我孙女买来书包、笔墨、书籍等学习用品,指导娃娃学习。还为我们送来鸡苗、鸭苗、化肥,农忙时还要帮我们收打农作物。家中的厨房、厕所、水井都是靠张主任找村干部协调修建的……”

多方奔走为贫困孩子治重病

7月2日,又一次入户走访时,张辉发现晨晨从头到脚长满了红疙瘩。他感到不妙,当即通过微信向市医院皮肤科的医生朋友进行视频问诊。在医生朋友的建议下,张辉当天带着晨晨到市医院作检查,医生初步确定晨晨患的是罕见皮肤疾病——结节性硬化症。

正当张辉准备带晨晨到省级医院诊疗时,市医院的医生告诉张辉,省医院皮研所、成都市二医院的专家、教授将于7月7日来德阳开展基层义诊。张辉放弃周末休息,马不停蹄地从德阳的家里赶往调元镇,带着晨晨赶回德阳到专家义诊处。

专家经过详细检查后告诉张辉,晨晨的确患的是罕见的结节性硬化症,这种疾病如果不治疗,会严重影响智力,而且有遗传性,并伴生癫痫症状。专家们建议对晨晨全部直系亲属作遗传基因检测,并有必要采取防控措施。

晨晨的奶奶证实了专家的说法,他告诉张辉,晨晨的母亲有类似症状。看着活蹦乱跳的晨晨不幸患上了这种等同于绝症的病情,学习成绩也在下滑,张辉心急如焚。

张辉多方奔走,找民政、扶贫、卫健等相关部门和调元镇镇政府寻求帮助,想尽可能地治好晨晨的病,让她学有所成,快乐、健康地生活下去。

张辉表示,将加快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解决晨晨的治疗和她一家人无力承担的费用。希望通过努力,让晨晨无忧无虑地成长,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坚强乐观地生活在温暖的阳光里。(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