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蓥华镇石门村党建引领“唤醒”集体经济——一呼百应兴产业深山美景出“深闺”

奇山秀水、峰峦叠嶂、怪石嶙峋、修竹参天、飞瀑如练、静湖高天,加上低城市10℃以上的凉爽,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的神瀑沟成为广大游客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从村民“众筹”引深山美景出“深闺”,到用“村资公司”带“活”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石门村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党支部牵头作用和党员带富致富先锋模范作用,因村制宜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定了神瀑沟风景区、竹笋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三大特色产业,实现渠道多样化、增收多元化,铺就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摸清“家底”走融合发展之路

石门村位于什邡市北部蓥华山区,辖7个村民小组,有村民754户、1948人,村域面积30948亩,森林覆盖率93.8%,年平均气温14℃。一直以来,石门村村民以经营商品林、种植山木药材、黄连、重楼作为主要经济来源,但这些经济效益都十分有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明深信,党组织要有威信,关键得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富起来。为了摸清“家底”,李德明和村组干部坚持用眼看、用心听、用脚量,他们翻山越岭、夜宿山林,走遍全村沟沟岔岔,访遍每一户村民,记下大量调查笔记,认定要发展、要富民,必须先修路。

从3米多宽的碎石路到5米多宽的水泥路,石门村用了4年时间完成从双拱桥到板板桥长达5.5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这里地处高山,以前靠种地养殖,思想落后保守。自从修了路,开发了景区,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致富。”石门村3组村民杨世凤在自家开的乡村酒店里忙得不亦乐乎。

在摸清家底、掌握实情、找准症结的基础上,石门村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思路:以构建“蓥华山风景名胜区外围度假服务基地”为目标,以大型文旅项目为拉动,以规范提档升级现有山庄、酒店、农家乐,高标准适量发展中高端民宿为载体,以合理布局供排水、停车场、绿化美化环境、建设车道和游步道链接域内景区景点、产业园和文化节点,充分实现文旅、林旅、农旅的有效结合,实现春览漫山花海、夏避烈日酷暑、秋游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冬赏满天飞雪,融入“大蓥华”旅游圈。同时,村两委还确定了以公司方式经营好域内集体资产,管理、服务好域内各种业态和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实现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支柱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村党支部要挑大梁、唱主角。一个关键是选好“领头羊”,一个好的带头人,往往能抓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建设一个好村子。另一个关键是建好一个班子,着力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

石门村有一条溪流贯穿峡谷,因其间分布着大小不一的五个瀑布而得名——“五龙沟”。2015年5月,村两委班子带着村民代表前往彭州银厂沟学习旅游开发经验,回来后,大家一致决定将“五龙沟”景区开发出来,进一步带动村民和集体增收。2016年,石门村村民自发成立了什邡市石门洞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名称为“神瀑沟”,并发起村民众筹入股。不仅如此,不少村民还在景区里打上了工。

“神瀑沟风景区、竹笋产业园、猕猴桃产业园是我们村着力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李德明说,除了推进旅游发展项目,村上还考虑到没有从事旅游产业的村民增收问题。

2017年,初尝甜头的石门村人决定利用5组的竹笋资源,采取“村民众筹+土地入股”的模式建立3000余亩竹笋产业园,实现游客既可休闲避暑又可体验采摘乐趣。李德明介绍,竹笋产业园主要种植“白荚竹”,品质好,肉厚脆嫩,口感极佳,很受市场欢迎,“每到白荚竹上市季节,附近城镇不少商贩都纷纷前来抢购,常常供不应求。”今年,石门村还将建设占地约5亩的干竹笋加工厂,计划将竹笋产业园打造成集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脱贫致富产业园。

2018年,石门村栽种了120亩高山猕猴桃。“今年将扩大到300亩,5年内将发展到1500亩。”李德明介绍道,石门村优越的环境,非常适宜猕猴桃生长,村里将加大培育扶持猕猴桃种植、加工企业和营销组织力度,创建猕猴桃知名品牌。

同分“蛋糕”

持续发展未来可期

今年端午假期,不少游客慕名来到神瀑沟,沿山农家乐的生意异常火爆。“三天假期收入包括卫生费和停车费,总共有16万多。”神瀑沟景区负责人刘应刚介绍,今年4月,景区二期工程完工,新建了沿山生态步道,游客进入景区春赏杜鹃、鸽子花,夏品八月瓜、野生猕猴桃,秋看红叶,冬观冰瀑。明年,景区还将修建观光索道。从一期规划停车场、酒店,到二期修建生态步道、玻璃桥,再到未来观光索道,景区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李德明告诉记者,神瀑沟风景区是由石门村党群议事会商讨、村两委会勘察、本村村民采取众筹的方式修建的,目前有股民203名,筹资现金1500多万元,总投入2500余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户实行“带资入园、量化持股、保本分红”的原则,贫困户每年按不低于10%的投入额作为保本分红,稳定贫困户的收益。2018年底,贫困户分红5万余元,本组村民分红20余万元。

群众支持不支持,共享利益最实在。记者了解到,石门村建立集体收益“4321”分配机制:提取村集体公司或专合社年纯收入的40%用于全体股民按股分红,使群众真正分享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30%用于农村公益事业,积极改善水、电、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10%用于扶危助残济困,资助贫困学生,救助大病患者,照顾孤寡老人,有效解决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现实问题。

来日可期,石门村这股澎湃涌动的红色动力持续激活发展新动能,基层党建的深根将让乡村振兴的枝叶更加繁茂。(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