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南山镇:“荷韵·南山”+微村落打造“水美新村”新模式

通讯员章沙

时至仲夏,正是荷花绽放的季节。如今,位于中江县南山镇三塘村的“荷韵·南山”荷塘中的荷花已经初放,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荷花在绿叶映衬下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吸引了中江县城及周边县市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

“今年这里的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凉亭、厕所、广场都修建好了,周边还有农家乐,这样就可以悠闲地耍一天了。”来自成都市金堂县的李娅丽带着家人来三塘村赏荷。

“我们马上就要举办荷花节了,届时还有美食节、文艺节目表演,欢迎大家到时带起亲戚朋友来耍哦!”正在荷塘田埂上查看荷花长势的三塘村党支部书记吕勇向游客们推介道,“今年我们的荷韵广场、荷花文化长廊、荷花仙子雕塑都建好了,成为景区重要标识之一。荷韵大道也进行了路面黑化,道路两旁安装有太阳能路灯。另外,三塘村‘微村落’也打造好了,大家还可以去参观参观。”

近年来,南山镇坚持以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目标,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民居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村级管理规范化、人居环境优美化”的“四好”美丽新村,打造青山绿水、产业发达的美丽乡村,推动新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观赏完荷花美景,走进三塘村,打造后的堰塘搭配着一幅幅极具田园特色的壁画,加上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平坦干净的道路……一个如诗如画的优美宜居、颇具古风的村落呈现在记者眼前。“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景在这里逐渐成为现实。实施旧村改造、环境治理,不断完善交通、水利、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新建农村道路4.5公里,新建文化广场4个,培育种植业大户和专合社各3家。“不仅要让三塘村美起来,还要让产业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南山镇党委书记文列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三塘村采取“公司(合作社)+业主+农户”的方式,成立金三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发展莲藕种植、鱼虾养殖、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实现年总产值900万元至1150万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400余人。同时,该村还以“支部+新型经营主体+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撬动社会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仅“荷韵·南山”的年用工就达2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人、共实现增收8万余元。

村落美了,村民的好习惯、好风气也逐步养成。“以前没搞这个微村落打造,大家可能还会乱丢乱扔垃圾。现在村子漂亮了,旅游节也办得越来越红火,我们要自觉维护好村子形象,房前院后都主动搞好卫生,不仅看着舒心,对身体也好。”午后,一群村民不约而同地前往三塘村竹林中的亭子下纳凉,村民许美芳对村子环境卫生的变化这样感慨道,“现在大家都自觉养成了好习惯,哪里还需要别人来要求,村道旁墙壁上的年画、《村规民约》都写得清清楚楚。”话语间,三塘村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言而喻。(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