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扎实开展大排查 拉网式“对标体检”剑指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按照全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的总体部署,旌阳区明确,从6月上旬至10月底,集中5个月时间,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对标体检”,剑指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门别类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实现高质量脱贫。

旌阳区及时召开动员会,制定大排查工作方案,成立大排查工作专班,从各帮扶单位、镇村抽调懂业务、熟悉政策的人员530余人组成排查工作组,从“两不愁三保障”重点行业部门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巡回指导组,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目标办、区扶贫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暗访督导组,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排查内容、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开展交叉大排查,确保大排查扎实、务实、真实。

同时,旌阳区选择了1个镇2个村开展大排查试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6户,排查出各类问题2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其余各乡镇分别组织排查人员采取集中试点和边查边试点方式全面推开工作,确保排查步骤和内容心中有数,排查质量有保障。

立足对标补短,旌阳区排查人员严格按照“七步排查法”开展入户调查、问题核实、制定措施。

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4019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26户,未发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但存在个别贫困户不认可帮扶和收入,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帮扶手册、明白卡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旌阳区各乡镇建立问题收集机制,要求各排查组指定专人对当天入户排查的问题进行梳理,明确专人收集汇总,形成问题台账,分类反馈至被排查村,被排查村及时制定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旌阳区各乡镇建立了问题整改验收机制,针对“立行立改”的问题,由排查组对整改情况再次核实,整改完成后对问题进行销号;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整改情况,由乡镇组织相关行业人员进行入户核实,整改完成后对问题进行销号。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大排查工作进行督查暗访,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和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在全区39个市级贫困村设立信访举报专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记者叶斌通讯员刘福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