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扬嘉镇丰城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 自觉行动守护洁美家园

房前屋后无垃圾、道路两旁少尘埃,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乡镇村庄的景象。7月9日上午,记者在旌阳区扬嘉镇丰城村二组看到了一幅“美丽家园宜居乡村”的画面,这得归功于当地村民全民参与爱卫生,齐心协力共维护的好习惯。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丰城村二组看到,5条村道、组道上洁净如新,没有一片纸屑、没有一个烟头,更不可能看到一堆垃圾。所有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找不到垃圾,几乎一尘不染。“你们随时来我们这里都是这么干净,保持清洁卫生在这里早已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丰城村二组组长张明聪说。

70岁的邵华彬告诉记者,6年前,这里可没有这么干净。“脏乱差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垃圾到处扔,蚊蝇满天飞,一到夏天都不敢开门窗。现在卫生环境变好,心情也好了,生活质量更高了。”

张明聪坦言,以前,这里的人居环境确实不太好,人们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加上村民养殖牲畜没有很好地清理,不但脏乱差,还很臭。“曾经有领导很不客气地说,我们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臭’,希望好好改进。”

2013年春天,在城里打工多年回家乡生活张明聪被选为丰城村二组组长,她决定带领村民改变这里的脏乱差环境。“现在国家发展这么好,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环境应该与生活质量相匹配。”

在一次党小组会议上,张明聪提议,由组里的15名党员自发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每月开展两次环境整治活动,分段分片分院落对全组进行大扫除,使该组始终保持整洁干净。随后,组里以党员发动部分群众,部分群众带动全体村民参与到长年的卫生环境整治行动中。全村男女老幼除了参与每月两次的360度无死角大扫除外,平时只要一看到哪里有垃圾,都会自觉地捡起丢进垃圾池。这一良好习惯六年如一日坚持到现在。

丰城村二组良好的环境卫生引起了周边村镇的关注与点赞。扬嘉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程超告诉记者,在今年初全市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不少邻近乡镇和村一批批地到丰城村二组学习参观取经。

扬嘉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亮表示,丰城村二组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镇的标杆与样板。下一步,将把这种“党员引领、发动群众、全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向全镇推广,汇聚民力,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场硬仗。(记者叶斌实习生何可欣)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