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堡垒优服务引导村民变居民——广汉新丰镇金华社区以党建促乐民家园建设

七月的清晨,微风轻轻拂过。虽然是周末,在广汉市新丰镇金华社区里依旧人来人往,李大爷在日间照料中心下棋,孙老师正在教小朋友们学唱革命歌曲,廖阿姨在练习最新的十字绣法……这里就是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第二个“家”。

“虽然我们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但我们一点也不比商业小区差,我从2013年搬过来住,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每天都要到社区来报到,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54岁的廖志俊自豪地说道。

金华社区是广汉市首个村转社区,近年来,他们在城市基层党建建设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寓管理于服务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引导安置小区村民到居民、居民到市民的转变,实现了群众得实惠、组织得民心、社会得和谐的目标。

一套班子,理顺服务机制

他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

以党支部为核心统筹开展社区“三委”各项工作,坚持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上周工作情况,研究本周工作,充分发表建议、意见,并针对社区群众工作进行研究,确保做好群众工作大事小事不走样。

加强物业党建工作,坚持兼职不兼薪的原则,由“两委”骨干人员兼职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制定了《十九条入住公约》,覆盖小区日常运行机制、公共设施维护、居民行为规范、安全须知等内容,理顺了车辆停放、麻将馆整治等问题,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推行网格化党群机制,通过建立“社区党支部—居民党小组—楼幢长—居民中心户”四级服务网络,由专人负责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纠纷,确保“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一套体系,建强服务平台

该社区党组织在做强自身的同时,强化与广汉市级部门、社会组织和商铺等的合作,建成了一套共筑共建体系。

加强与广汉市级部门、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广汉市委办、广汉市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和驻区单位定期到社区开展服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并利用自身优势,举办实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困难帮扶、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服务;公职人员到社区、小区认领服务项目38个,每年到社区开展服务150余次。

加强与社会组织共驻共建。爱心天使、汇智义工等社会公益组织定期到社区开展贴心服务,实现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义诊、义演、温馨陪聊、家政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每年常态化服务不少于20次,覆盖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

加强与商铺和商业小区居民共驻共建。他们邀请周边商铺、商业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发展,开展无职党员、群众“认岗定责”活动,设立便民办证员、绿地维护员、文明劝解员等20余个服务岗位,引导300余名党员群众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分片区进行认岗定责,已建成责任花园绿地、责任楼幢200余个,评选出最美楼栋、最美花园30余个。

一套模式,做优服务质量

他们坚持从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出发,推行村转社区“1+4+30”服务模式,即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司法调解四个服务站,30项个性化服务项目。

依托便民服务站,建设便民家园。设立计生、民政、卫生、劳动保障、物业管理等窗口,开设“社区服务热线”、开通“社区手机信息平台”等方式,搭建党组织、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三位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

依托教育培训站,打造富民家园。整合人社、教育、法院等部门教育资源,开办“新市民讲堂、道德讲堂、法律讲堂、就业讲堂”,定期分类分班次重点就致富之技、理财之道、孝敬之德,健康之法、一技之长、法律之门等进行分类培训,帮助小区居民增长新知识,提升新技能,推进小区村民向小区居民思想上的转变。

依托文化娱乐站,建设乐民家园。招募热心群众、“五老”人员、社工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与“阳光使者”“青年地带”“夕阳人家”“妇女之家”“网上购物”“社区影院放影”“健康驿站”等工作室服务,使居民群众欢乐在社区、健康在社区。

依托司法调处站,打造安民家园。深入开展无诉讼社区创建活动,设立群众工作站,邀请法官、律师到社区开办“法官、律师会客厅”,定期“坐诊”、上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居民解决涉法问题提供便利。(记者唐茂通讯员黄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