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会龙镇引来“金凤凰”壮大桑蚕产业——用活资源 走对路子

“按照‘山坡地变钱袋子、一台土变果菜园子、稻田饱肚子’的理念,科学合理制定山坡地、一台土、田产业发展规划,以业主带动示范为立足点,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加快发展。”中江县会龙镇党委书记李开文近日在向记者介绍该镇农业产业规划时如是说。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会龙镇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坚持业主示范带动,全镇流转土地5000余亩,主要发展蚕桑、青花椒、油橄榄、贵妃枣、晚熟柑橘等产业,现已初步形成山坡蚕桑、青花椒产业带,沿会龙河一台土蔬菜、采摘果园带,良田油菜、稻谷保口粮带。

“我们将把蚕桑产业作为我镇的支柱产业,借助键博蚕业建核心示范园的机遇,鼓励小业主或农户栽桑养蚕,力争建设全县蚕桑示范小镇。”李开文说。

记者了解到,四川键博蚕业有限公司是由会龙镇青杠村6组成功人士赵俊、赵文、赵煜三兄弟于2018年10月投资建设,主要从事桑园基地建设、养蚕、鲜茧收购、缫丝等经营服务项目。该公司计划于2018-2023年,分批次总投资3亿元,在会龙、广福、仓山、太安、联合、积金等乡镇建设桑园基地3万亩,预计年养蚕12万张以上、产茧480万公斤以上、鲜茧收入1.92亿元,桑园综合利用产值达到0.5亿元以上,实现企业年产值3亿元以上,为地方创税收0.3亿元以上,并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蚕桑示范园。

“我们回乡发展主要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一来可以扩大我们的产业链,二来很想改变家乡的面貌,提高家乡群众收入。”键博蚕业负责人赵俊指着建设中的蓄水池介绍道,“这边的产业用水池修好了,我们打算在周边再作美化处理,改善人居环境。”

据赵俊介绍,键博蚕业计划一期建桑园基地3000亩,总投资约3600万元,预计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随后将陆续新建蚕棚30个6万平方米、小蚕供育室3处1.2万平方米、烘干场2800平方米、仓库4000平方米。“目前,已投资近150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3000亩,开垦撂荒地1200亩,栽植嫁接桑2000亩,新开挖园区道路43公里,堰塘整治5口。”赵俊介绍,“后续的产业用房、土地置换等问题,镇上正在积极协调处理。”

蚕桑产业发展带来的辐射效应也将逐步显现,种桑、养蚕、缫丝等环节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光种桑护桑这块,就能让村民们增收不少。”赵俊说。

李开文告诉记者,键博蚕业2020年将实现养蚕1.2万张,产鲜茧不低于48万公斤,实现一产收益不低于1920万元,解决青杠、桐棉、关寨等村就业620人,每年群众获取劳务费不低于1680(含鲜茧加工收入)万元,获租金126万元,实现项目区人均增收3945元,园区就业人员人均务工年收入达2.76万元,项目区内174户395人全面脱贫。(记者徐皓通讯员伍钱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