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常的努力坚决啃下“硬骨头”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天气晴自组织选派我到中江县辑庆镇青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过得很充实。

今年4月,我与村民代表一起收看了中江县脱贫攻坚万人大会直播,既备受鼓舞,又深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作为一名来自人社系统的干部,我更加意识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弘扬继光精神,坚定信心,对照标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青云村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9年,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抓住乡村振兴有力契机,及时调整发展方向,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助推产业发展。我们积极对接市县两级农村交易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青云村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创造持续脱贫“硬”条件。

为了解决青云村易家堰出行难的问题,我多次拜访帮扶企业,积极争取支持,助推青云村加快脱贫进程。与此同时,我借用自己“娘家”市人社局业务优势,积极主动向企业宣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人社方面新政策,企业非常感动,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出资帮扶青云村建设。

2019年的帮扶重点工作是住房改造建设,经过前期逐户摸排,我们与户主积极沟通、解释政策,协助解决建房前遇到的各类困难与问题,帮助协调邻里关系,做好换地选址、完善资料等工作,确保3户贫困户按期开工建房。在修建阶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工匠施工按图纸、建设重质量、安全有保证、按期推进度。4月底,3户建房均已完成主体施工并盖顶,下一步,将抓紧时间,做好墙壁粉刷、地面平整、水电安装以及两建三改等建设工序,争取让贫困户早日搬进新家,彻底解决安全住房问题,过上幸福生活。

为了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真正摸清基础设施建设家底,不断提升青云村脱贫攻坚的支撑能力,我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对青云村山坪塘建设与使用进行了专项摸底调查。全村共有山坪塘13口,其中12口为新建,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先后建成投入使用。13口山坪塘,解决了青云村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水源紧张的问题,尤其在应对持续干旱、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贴近农民群众的民生水利工程,加快了青云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步伐。目前,蓄有水的有6口,7口有少许水或无水;有5口在2018年“7·11”洪灾中被冲毁,有的塘体局部垮塌、有的塘体周边泥土流失严重、有的入水口损毁,已严重影响工程的使用和安全运行。为了有效发挥山坪塘“蓄得住水、放得出水、泄得了洪”的作用,急需整治加固。13口山坪塘现由各组管理使用,但无管理维护经费,整治还未及时落实。此外,青云村还需增建4口山坪塘,主要用于解决产业发展供水问题,因无专项资金项目,现尚未推进落实。另外,还统计了青云村现有闲置农房约100套,可流转堰塘5口约30亩,可流转田土约400亩,可流转山地约1000亩。

我们驻村工作队坚持落实“集中攻坚日”与每周六集中走访日。在脱贫攻坚关键期,始终坚持超常的工作状态,每周“五加一”,集中研判问题,共同推进各项驻村帮扶工作。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继续用耐心、真情与信念挑起扶贫重任,用脚步丈量民生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用行动带领贫困群众想法子、闯路子、增票子。(中江县辑庆镇青云村第一书记李开荣 记者曾征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