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就业技能培训“接地气”

近日,在绵竹市九龙镇悦音广场,来自“四川特色小吃”培训班的56名学员自发组织了一场烹饪特色小吃与农家菜的交流学习活动。学员们洗菜、切菜、炒菜、揉面、制作、上笼。竹筒圆子、爆炒兔丁、鲜竹笋、粉蒸肉、粽子、肉包……不一会儿工夫,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在学员们的手中“诞生”。

这是绵竹市加强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此举不仅提升了该市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也为绵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我现在在一家烘焙店做糕点师,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元,多亏党的好政策,不但让我找到了兴趣所在,还通过免费的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跟之前茫然拮据的生活相比,我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张小露是90后,小孩出生后便辞去了私企行政工作,后来想出来工作了,却发现自己没有一项傍身的技能。去年5月,在家待业的张小露听说绵竹剑南镇举办西式面点师技能培训,想着是免费培训,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结果,10多天的课程结束后,张小露顺利地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以来,绵竹市把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放在首位,推进接地气的“订单式”技能培训开发,采取“1”“1+N”培训形式来确定培训项目,大力发展转型职业培训。所谓“1”,即是指职业技能培训;“1+N”,就是开展组合式培训,用职业技能培训加创业培训、加实用技术培训、加农业技术培训等。

今年以来,绵竹市开展了绵竹年画制作、婴幼儿护理员、欧式甜品、四川特色小吃、特色川菜等“项目制”培训班15个,培训学员646人;依托农民大学,打造了“育婴师(养老护理)技术培训基地”;创新开展了“年画+竹编”“年画+手工艺”等文创技能培训,为特色乡村建设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持。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以民宿管理、家庭服务业、餐饮甜点、美容美发等职业培训为重点,同时在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大力促进就业转型职业培训,为更多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创造条件。(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